close
爬玉山的山友通常會在排雲山莊住一晚,有熱開水、熱食可享用,其實這些食材、瓦斯桶甚至冰箱,都由背工背上山;一般山友走山路已氣喘吁吁,背工即使負重仍能踏著輕快步伐前進。山友說,能在海拔3000多公尺山屋吃到熱騰騰飯菜,要感謝背工的付出。
綽號「穿山甲」42歲金文平是布農族原住民,當高山背工17年,任務多是背食材到山屋,體重68公斤的他,一趟背25公斤。資深背工「偉忠」到玉山主峰線超過千回,他說自己是山上長大的孩子,在山林裡工作很自在。
山友說,背工一次上山負重25至40公斤,背著沉重貨物走在稜線上,若遇惡劣氣候,工作風險難料,長時間負重又要上下坡,膝蓋、腳踝、腰部等易產生職業傷害,相當辛苦。
背工工資常以重量計費,國內高山背工公定價約30公斤、一趟4000元,排雲山莊工作人員換算,一桶20公斤瓦斯運上山成本加運費約近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