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初選轉型正義委員會代表,吉安鄉阿美族發出不平之鳴,認為各族代表人數比例不公,應改依人口比例推舉代表;原住民委員會表示,將向總統府反映阿美族人心聲。
吉安鄉公所昨推舉「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會議推舉代表」,由秀林鄉佳民國小校長林碧霞當選,日後再與全國29個區、210個部落的阿美族代表競爭,最終選出一名代表進入轉型正義會議內發聲。
總統蔡英文在8月1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且宣布設置「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親自擔任召集人,將與各族代表追求歷史正義,讓原住民族集體決策。因此,全國16個原住民族群必須推派一名代表參與委員會。
不過,有阿美族人說,為何一個族群只有一個代表,阿美族人數最多,只能產生一名代表,人數不多的邵族也只有一名代表,認為不符合比例原則,批評委員會代表設置要點不合理。
原民會綜和規畫處專門委員黃靜芬表示,設置要點是由中央制定,對於民眾的意見,會呈給上級機關討論看是否修改。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花蓮縣是全國原住民最多的縣市,吉安鄉是全國原住民最多的鄉鎮,好的政策應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多數原住民族人對於代表人數有意見,希望中央政府在推動上能夠投入更多資源給原住民的鄉鎮,用最大的公約數,重視原住民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