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護傳統海域!」台東成功鎮都歷海岸因為遊客在沙灘開車,任意丟垃圾、撿石頭破壞生態,都歷部落阿美族人透過臉書號召,準備開部落會議,設路障禁止車輛進入。
「小時候乾淨的海岸看不到了!」阿美族青年吳寧說,兩年來看見遊客隨意採海藻,還有人下海撿西瓜石,車子開上沙灘搬運石頭;民宿業者又在海岸推廣衝浪,垃圾到處堆積,汽車在沙灘隨意闖,也破壞浪花蟹生態,令人心痛。
都歷部落青年會在通往海邊道路設告示牌,呼籲不要將汽車開上沙灘,沒有效果。今年初,居民以兩個大輪胎阻擋車輛直接開進沙灘,卻引來遊客不滿。都歷青年在臉書號召族人,發起設路障保護海岸活動,包括旅外的阿美族人都熱烈響應,紛在社團上貼上自己照片,支持這項活動。
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總幹事吳筱帆表示,青年重視部落傳統核心價值,老人家都很支持,7月6日將舉辦部落會議,達成設路障共識,希望鎮公所同意並設立可開關的路障,可達到保護海岸需求,也不會阻礙海事工作或災害搶救。
19歲林渶濠說:「下水捉海膽,身旁竟有垃圾共游,太扯。」他說,還有人將大小便後的衛生紙到處丟,希望透過族人的力量,保護海岸原貌。
成功鎮長黃博昌表示,都歷海岸屬共享的公共空間,仍希望能與部落居民協調,在不設路障的情況下,由公所與部落合作維護海岸環境,也呼籲遊客尊重自然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