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民俗端午節也傳入原住民部落,不少族人應景包粽吃粽!離島蘭嶼鄉正逢飛魚季,雅美(達悟)族婦女將飛魚干、飛魚卵入餡;南迴地區排灣族人包的是傳統吃的「吉納福」,長條狀的小米或糯米粽,蝸牛、山豬肉、蜂蛹等擇一為餡,品嘗時搭配其他菜色。
「我們不認識屈原,但是知道端午節吃粽子。」東河鄉阿美族人潘袁定豪表示,端午節非原住民節慶,但原漢文化漸漸融合的村落生活,許多原鄉婦女還是會在此時包粽,有的融入漢人做法,有的則以山豬肉為料,不過山豬肉比一般豬肉硬,有的會滷得軟嫩再包。
離島蘭嶼鄉則有婦女將曬過一天的飛魚干切塊作為粽料,或將整條飛魚卵切半後包入。女子希婻.瑪德能表示,備料時要先將飛魚干或飛魚卵參以大蒜、辣椒、醬油等炒過,簡單搭配香菇包入即可。
南迴地區排灣族人於祭典或特別活動時會製作傳統原民粽「吉納福」,端午節時,許多婦女也特別應景包「吉納福」作為桌上佳肴之一。
排灣族人啾谷說,「吉納福」與漢人的肉粽外形不同,也不是外界誤認為的「阿粨」,「阿粨」其實是較為長形的原民粽,「吉納福」則呈現短長形,且餡料很單純,蝸牛、山豬肉、蜂蛹或甲蟲踊等選擇其中一種,再以糯米或小米包入甲酸漿葉,最外層為月桃葉,成為端午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