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鄉鄒族人士Yapas Niahosa(梁錦德)申請原民會計畫,日前到阿里山鄉舊部落嚼嚼斯勘察,搜集資料確認是鄒族傳統領域,將與各地原住民再度推動「還我土地」,爭取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土地管理權。
梁錦德表示,原住民自治法至今無法落實,傳統領域不斷被開發破壞,12年前各原住民族組成的「部落會議」即已畫出傳統領域的範圍,但相關主管單位希望有更多證據確認,最近他向原住民委員會申請傳統領域調查專案,日前先到里佳村附近的舊部落嚼嚼斯勘查,期待阿里山鄉8個部落都能一一完成。
嚼嚼斯的鄒族語是很多樟樹的地方,這次他請曾在舊部落住過的兩位鄒族村民陪同,徒步深入舊部落,3天2夜才完成,從里佳走進去要6個小時,由於人煙罕至,不只風景優美,保留非常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梁錦德形容說「太精彩了」,野炊時在溪邊就有很多魚蝦。
梁錦德還計畫到嘉義、高雄交界的鄒族傳統狩獵場域楠梓仙溪勘調,收集傳統領域的證據,他表示,山林土地不斷遭到不當開發利用,原住民不能坐視不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