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原住民「族語健康檢查」誰優誰劣?
根據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世新大學進行的「原住民族語言調查研究3年實施計畫」的調查顯示,阿里山鄒族為最多族人將族語視為日常語言的族群,但平均也只有61.4%的族人會使用族語。
耐人尋味的是,邵族20歲以下年輕人會使用族語的比率僅9.9%,為各族最低。而泰雅族20歲以下年輕人使用族語的比率最高、達70.6%。
反觀與邵族同樣被視為高度漢化的噶瑪蘭族,20歲以下年輕人則有29.4%會使用族語。整體而言,噶瑪蘭族有45%會使用族語,屬於「中等偏優」。
研究指出,台灣原住民的族語傳承普遍呈現「傳而未承」甚或「不傳」的危機。各原住民族普遍呈現年紀越輕越不會使用族語的現象,平均而言,20歲以下的年輕原住民使用族語的比率約25.6%、21-40 歲原住民使用族語的比率為34%、41-60歲使用族語的比率為60.9%、61歲以上原住民則有79%會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族語。
此一研究計畫最近近針對5族(泰雅族、排灣族、魯凱族、賽德克、太魯閣族)的20種方言進行的族語健康檢查評估顯示,由於語族在家庭中傳承及日常生活使用比例偏低,「東魯凱語」已處於「很危險」的狀態。「四季泰雅語」、「中排灣語」、「萬山魯凱語」則被列為「不安全」的語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