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阿美族傳統裡,會說故事的人在部落受人敬重,但隨時代變遷,新一代阿美族人甚至連族語表達都有困難。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族人Nakaw Putun籌辦「藝術pakongko(說故事)」,用在地部落藝術創作,留住阿美族人的故事。
「藝術pakongko」邀請港口16名在地藝術家做出16個代表部落意涵並具有故事的藝術創作,分置在港口部落各個角落。16人包括電影「太陽的孩子」導演勒嘎.舒米,藝術家陳智傑、舒米.如妮、拉拉.龍女、拉黑子等人,一同為故鄉創作。
「藝術pakongko」昨天開展,與會人員與創作人走進部落,聆聽每個創作的意涵與理念。
拉拉.龍女創作「阿公的寶物」,將過去原住民上山背著竹壺掛在身上,如想喝冰涼的水,就請孩子們幫忙去取水飲用;兩種利用山棕樹編織的作品,是以前放置或分食嘟倫的容器。
青年創作者陳智傑以建築專長,用鷹架搭出3個高台,高台兩面掛上用眾多照片拼出的臉譜。陳智傑解釋,一面的臉譜是用部落ilisin的照片、另一面臉譜用在都會工作的照片呈現,展現出現代部落青年用兩種身分努力生活,搭起延續文化的橋梁。
藝術家撒布.噶照用毛線球製作蜷曲狀的大型裝置藝術,象徵部落五大氏族命名的由來,作品呈現各族氏的起源,與如今不分你我、共同傳承責任的概念。
策展人Nakaw Putun表示,舉辦「藝術pakongko」是希望留下港口阿美族的文化,這些裝置藝術有一天會不見,所以「藝術pakongko」會製作繪本,把藝術創作隱含的故事保存下來,讓後人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