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馬勒卡颱風來襲,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在今天下午2時30分一級開設,並由市長朱立倫主持第二次防災工作會報, 朱立倫指示雖適逢中秋連假,各單位仍應全力做好防災準備,尤其針對最容易形成孤島現象的烏來、新店、三峽、坪林等山區,預置相關防災機具,另外新店和三鶯地區6個原住民部落將於今晚9時前完成預防性撤離。
馬勒卡颱風持續增強,並朝北台灣而來,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下午兩點半提升為一級開設,根據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於第二次防災工作會報分析預測新北市的東、南兩區,即新店、三峽和雙溪、平溪、坪林、貢寮等山區最大雨量將達500毫米,較上午第一次會報下修50毫米,也比氣象局預測最大雨量300毫米明顯少 ,天氣風險管理中心解釋是「分析得比較細」。
朱立倫則要求各區沙包預置工作、配置地點必須符合水情需求,此外,不管政府、民間的工地工程,都要嚴格落實防災準備,鷹架、施工設施,該拆除、調整、安置的,務必達到安全要求。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民進黨不分區原住民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天訪問美國國會山莊,與美國的原住民聯邦眾議員會晤,希望兩國在原住民事務上增加交流與分享經驗。
谷辣斯.尤達卡訪問國會山莊期間,會晤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關島選出的眾議員波達羅(Madeleine Bordallo)與奧克拉荷馬州的原住民眾議員穆林(Markwayne Mullin)等多位議員。
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在國會山莊與美國非常少見的原住民議員會面,分享經驗、心情和原民相關法案,這對工作有非常多的幫助。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秘日前表示,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主導「台獨」做戰略性改變,不再把反中和去中作為主要策略。而是在文化上,建立台灣新文化,然後把中國文化作為台灣新文化的一個部分;在政治上,建立台灣新的制度模式,然後把「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納入新制度模式中,成為後者的一部分。
李秘日前在廣州舉行的紀念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研討會上指出,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的目的絕不是什麼轉型正義,而是要建構以原住民為起點的台灣「國家」歷史和國家文化。在這樣的邏輯下,「台獨」在文化上不再是簡單地去中國化,相反,它標榜自己尊重每一種文化,然後將各種文化都納入一個以原住民文化為起點的新的文化體系中。
比如,蔡英文上台後,積極推動召開國是會議,年金改革要召開國是會議,司法改革要召開國是會議。未來,國是會議將走向常態化,只要是重大議題,都要先召開國是會議。繼續下去,國是會議將成為台灣日常政治活動的根本制度。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則淪為國是會議的附庸制度,甚至是後者的橡皮圖章。所以,「台獨」也就不再去否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相反,他們還表示要遵守憲法和制度。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15 Thu 2016 02:14
花蓮農業改良場昨舉辦「原鄉特色作物與傳統文化產業創新發展國際研討會」,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游之穎以花蓮原住民4大野菜-葛仙米藻、糯米糰、番杏和細葉碎米薺為例,表示這些野菜營養價值高,也容易種植,是高經濟價值作物。
游之穎指出,這4種野菜幾乎全年都可見,是原住民常見也愛吃的食材。葛仙米藻有個浪漫的俗稱「情人的眼淚」,據阿美族傳說,有對相愛的戀人得不到雙方父母的同意私奔,但最後兩人體力用盡雙雙離世,兩人眼淚落下的地方就長出情人的眼淚。
因葛仙米藻都在下雨過後的地上出現,原住民又稱其為「下雨的大便」;葛仙米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種胺基酸種類等,有開發成低脂高蛋白保健食品潛力。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大四生陳郡蓉,為了赴歐洲表演原民舞曲,報名參加「桃園市復興區水蜜桃公主」競拔籌旅費,拿到第二名5萬元獎金,並延後實習日程,終於順利成行圓夢。
弘光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畢業生王俊翔、營養系畢業生孔乃馨及陳郡蓉是台灣原舞曲文化藝術團團員,藝術團受邀參加「2016捷克Liptal國際藝術節」表演特色舞蹈,台灣代表隊被安排在開幕、壓軸演出,共表演阿美族、泰雅族及鄒族舞曲三首原民曲目。
泰雅族、布農族「混血」的陳郡蓉神似歌手「張韶涵」,她說,團員必須自付4萬5000元機票費,得知水蜜桃公主選拔獎金豐厚,決定報名參加,結果奪得第二名,獲得獎金5萬元,正好湊足赴歐洲旅費。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中市和平區的達觀國小今年5月透過學校公投,更名為「博屋瑪(P/uma)國小」,8月底舉行更名揭牌儀式,成為全國第一個原住民實驗小學。
P/uma是泰雅族語「傳承」意思,名稱是經由全校師生、族人和網路共同票選出來。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未來將給予更多的資源支持,針對原民的歷史文化及傳承做研究,期盼透過原民實驗教育,能給原民對自己文化更強的自信心及認同感。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興區上巴陵有不少商家推出各式「馬告料理」,其中馬告是泰雅語「makauy」,是泰雅族、賽夏族常用的傳統調味香料,也稱為「山胡椒」,經濟價值很高。
馬告樹是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全株從果實到葉子都有特殊的辛辣香味,除了食用,馬告花也適合作景觀花,自然觀察家郭宏哲研究馬告多年,他說,馬告果實未成熟前為綠色,曬乾後外型酷似黑胡椒粒,同時擁有黑胡椒、薑與檸檬的香氣,風味獨特,能去除肉類腥味,泰雅族人早期將它作為鹽巴使用。
馬告是一種土生土長、天生天養的原生香料,分布於台灣中海拔山區,常見於原始森林邊緣、道路兩旁、林道旁向陽處等地,復興區至今仍保有馬告入菜的傳統,不管是馬告磚仔雞、馬告桶仔雞、馬告鱸魚、馬告鱒魚、馬告高麗菜、馬告蛋等創意料理,在上巴陵街上都能吃到,業者楊治德說,泰雅族風味餐目前仍是遊客喜愛嘗試的美食。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藝原織:原住民族植物利用」特展,於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展出,以原住民族傳統植物中的苧麻、樹皮布及香蕉絲,帶民眾一窺植物變成布的神奇魔法。
阿美族的工藝家徐香蘭(Kawa)女士表示,阿美族人製作樹皮布的過程很特別,一般人很難想像如何將粗硬的樹皮,製作成柔軟的布料。
一片樹皮製作成布,中間需要經過「千錘百鍊」,早期敲打樹皮的工具是以木錘,耗時費力,現在以鐵鎚,成功提升效率。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市府受理西拉雅族正名運動,延續記錄西拉雅族人於日據時期原住民身分事實,也自102起受理「熟」註記,統計至8月底,受理473件,其中杉林區「熟」男及「熟」女最踴躍。
高雄市自102年10月起和台南市、屏東縣政府共同推動日據時期戶籍種族欄「熟」註記,至今年8月底共受理473件,其中杉林區「熟」男及「熟」女最為踴躍,共129件居冠,其次為內門區107件。
民政局指出,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種族欄上,原住民的註記有「生」、「熟」之分;法定原住民族註記為「生」,平埔族則註記為「熟」,也就是「平地原住民」。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北市北海岸不僅有壯闊的山海景觀,更充滿人文藝術氣息,八里十三行博物館、淡水古蹟博物館或三芝、石門、金山、萬里沿岸,值得中秋欣賞人文薈萃和農漁業的特色美景。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2016北海岸藝術祭」以藝術敞開大海與山林的界線,打開人與自然的藩籬,於新北市北海岸六區同時進行展出。
新北市為藝術家們提供各式展演平台,希望能透過在地取材的方式讓藝術扎根,使藝術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同時也讓市民可以看見在地藝術家努力的成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