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練跑也是從跑步機開始跑,可以1次可以跑30分鐘(約3-4公里),以為自己真的很會跑與體能調整好了,結果實際在公路上面跑步的時候才會覺得腳落地時後怎麼那麼硬而且會痛,身體怎麼那麼快就會開始喘與體力跟不上來了,才知道在公路上面跑的感覺跟在跑步機上面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訓練都會從公路開始練習減少練習與實際的落差反應

2014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30 2014 NEW BALANCE Excellent Run 半馬 路跑過程       

這次看到Don1don網站上面的文章提到如何從跑步機跑者轉變為公路跑者?(網址http://don1don.com/archives/22753)上面寫到Coach Jenny表示這樣的問題,才知道為什麼在跑步機與公路上面會有那麼大的成績落差與路跑的感覺差異點。

會發生這種狀況有3種可能:
第一,身體習慣了跑步機,公路地面相對比較硬,所以跑步時帶來的衝擊比較大。
第二,在公路跑步和在跑步機跑步的運動模式不同。雖然看起來很像,但跑步機是由滑行的踏板帶動跑步速度,而在公路跑步必須完全用自己的力量前進。
第三,如果跑步習慣配速, 1英里10分鐘的速度在跑步機上和實際在戶外跑的感覺不同。在戶外,還需要考慮上下坡度、風和溫度。
2013SEIKO城市路跑賽 回程

那文中也有提到比賽前準備,是的確可以在跑步機上做比賽訓練,而且能夠達到實際訓練效果,不過這是當作戶外跑步的轉換期。只是接近比賽的前幾個月,在跑步機上訓練,可以加強你對配速的感覺,做法是:
剛開始先將每週短距離的訓練移到戶外練跑。
如果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下一週可以將長跑移到戶外。
如果想要馬上把長跑移到戶外,那周間的短跑就移到室內。轉換期第一周的戶外長跑里程減短至10-13公里,而且選擇較柔軟的地型,例如:平坦的越野土路,減緩地面的衝擊。
身體不懂得配速,但知道訓練的感覺,所以訓練必須靠著感覺走,輕鬆跑的時候就該輕鬆,加強速度的時候,也要找對適合自己的配速。
另外,如果希望可以減緩跑步時公路對腳的衝擊,那就每1英里(1.6公里)搭配走路1分鐘,可以有效減緩衝擊,減少痠痛的發生機率。
大部分的人,只要在轉換初期循序漸進的安排戶外訓練,身體都能有良好的適應。訓練時別忘了傾聽身體的聲音,配速也不要太快,到了比賽那天,你會知道訓練是有成效的。
文章來源:Runner’s World

所以在跑步機上面跑步,還是要與實際路跑搭配調整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像是在跑步機上面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就可以將長跑移到戶外,身體不懂得配速,但知道訓練的感覺,所以訓練必須靠著感覺走,輕鬆跑的時候就該輕鬆,加強速度的時候,也要找對適合自己的配速等方式。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