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瑋妲扎薩利亞 74 週年誕辰  
瑋妲扎薩利亞(Warda al Jazairia)是阿拉伯地區著名的歌手,於1940年7月出生於法國巴黎附近的Puteaux。
瑋妲扎薩利亞 74 週年誕辰1 瑋妲扎薩利亞 74 週年誕辰2  

她的爸爸Mohammed Ftouki是第一代法國的安哥拉移民,在Boulogne-Billancourt開了一間租給農業季節工人的汽車旅館,而後又成為了一家帶有阿拉伯歌舞表演的夜總會的老闆,名為Tam-Tam(之前這家夜總會曾經三易其名,分別叫作Maghreb countries、Tunisia、Algeria和and Morocco)。Warda al Jazairia每晚都躲在自己的房間裡練阿拉伯舞的基本功,要不然就是躲在夜總會的角落裡看著臺上的舞者,聽阿拉伯舞曲,一看一聽就是兩三個小時。她經常是聽了頭一晚歌手的表演,第二天一早就已經可以完整地演唱出這首歌了。

那時Warda還不能寫阿拉伯文,她經常是央求他的兄長為她用拉丁字母“拼寫”出一整首阿文歌來,這樣持續了很久,Warda的父親才在一些朋友的勸說下,下決心讓她登上的夜總會的舞臺。

Warda的媽媽出生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的一個上流社會家庭,她教會了Warda唱很多黎巴嫩的歌曲,這也是這個女歌手對中東歌曲迅速入門的重要因素。

Warda父親的一位好朋友就職一家唱片公司--就是後來的法國EMI唱片公司,這家唱片公司曾經出版過一些北非的童聲專輯。當這位朋友帶著同事來到Tam-Tam欣賞Warda的演唱後,對Warda的唱功非常肯定,很快就推薦她去電臺演唱了一首Song for the Mother(為媽媽唱的歌)。

1958年,隨著安哥拉獨立戰爭的爆發,一家人遷居貝魯特,當時全家人住在貝魯特Al Hamra大街的一幢小公寓中,Warda也在這時唱了一些關於戰爭的歌曲。這時她開始在Aley著名的夜總會--Tanyos登臺,這時她只有17歲。

一天晚上著名音樂人Mohamed Abdul Wahab前臺觀看她的表演,演出結束後Mohamed Abdul Wahab要求與她談談,這一談,決定了Warda在阿語歌壇的命運,Mohamed Abdul Wahab成了她職業生涯的教父。也正是他引導著Warda開始學寫阿文,儘管對於她來說,是一個非常艱巨的戰,但過不了這關,就不能成為頂級的阿文歌手。

1959年,另一著名音樂人Riad al Soumbati在敘利亞的大馬士革聽了她的Koulouna Jamila後被她的唱功深深吸引,他將她請至開羅。Warda的專輯"Loubat elAyyam"和"Nida el Dhamir"中就有不少作品出自他的手下。

當Warda1960年到達開羅時,Soumbati可謂竭盡全力力捧這位新秀。他為她將兩首埃及的詩歌譜上了曲,並為Alikhwa thalata Deir Yassine中她的唱段進行了譜寫。

1961-1962年,時任埃及總統的納塞爾邀請她參與演唱Al Watan Al Akbar,這首歌由Mohamed Abdel Wahab譜寫,眾多著名的歌手如Abdel Halim Hafez、Sabah、 Fayza Ahmed、Najat al Sagheera和Shadya參與了演唱。

1962年,安哥拉獨立。1963年,她第一次踏上安哥拉的土地,並嫁給了一位當地的高級軍官,她與他在黎巴嫩時即已相識。她的丈丈要她放棄歌唱事業,全力照顧家族。但在1972年,她又被時任安哥拉總統的Houari Boumedienne力邀,參加國慶十周年的慶典。她同意參加演出。

同年10月她去了開羅,迅速地憑藉Khallik Nena等歌曲恢復了十年前她在流行音樂界的地位,不久之後,她同與其志趣相投的音樂人Baligh Hamdi共結連理,他為她寫了不計其數的歌。從此之後,她開始與著名的音樂人合作,Rial Soumbati、Baligh Hamdi、Kamal alTawel、Said Mekkawi等等,都與她有著密切的合作。此外她還出演了兩部電影。

後來,她則和Salah el Sharnoubi、詞作者Omar Batiesha、作曲家Tarek Akef,其中製作人Mohsen Gaber更是讓她的三張專輯分別在1991、1992、1994年獲得最佳專輯的殊榮。

代表作: Harramt Ahebbak》又叫《不再愛你》 Batwaness beek

資料來源www.xici.net/d171640235.htm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