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  
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 (Total Solar Eclipse 日全食)而此次日食,月球本影經過了印度、尼泊爾、不丹、孟加拉國、緬甸、中國大陸、日本南側群島、馬紹爾群島和吉里巴斯等國,位於本影經過區域中的人們能欣賞到日全食。其中包括了印度的蘇拉特、印多爾、巴特那、不丹首都廷布、中國長江流域的成都、樂山、重慶、宜昌、武漢、九江、安慶、桐城、合肥、蕪湖、銅陵、杭州、蘇州、嘉興、上海、寧波等主要城市,並從太平洋上的馬紹爾群島首都馬朱羅、吉里巴斯首都塔拉瓦附近擦過(兩地均能看到食分接近於1的日偏食),而其餘的日全食路徑將會在海(太平洋)上。此次最長全食位置將發生在太平洋東部,位於日本火山列島東南海域。
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  

特別是其中日本鹿兒島的惡石島,尤其可觀賞到全球最長6分20秒的日全蝕,比去年在新彊出現約2分鐘的時間長3倍,是21世紀全食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這一紀錄在2132年6月13日才會被超越。
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 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  

日食的成因:
會產生日食是因為月球遮住了太陽,影子落在地球上,所以地球上某些地區的人看不到太陽的一種現象。當月球在太陽和地球之間時(就是朔、初一),月球剛好位於黃道和白道相交點,這時月球遮住了太陽,就形成了日食,所以日食一定發生在朔的時候,但朔卻不一定有日食。

同理,當地球在太陽和月球之間時(就是望、十五),地球的影子落在月球上,使得月球變暗,這就是月食,所以月食一定發生在滿月的時候,但望卻不一定有月食。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月球軌道(即白道)跟黃道面有5°的夾角,所以不是每次朔、望月的時候,月球都會剛好在地球的影子範圍內,當然就不會每次朔、望月都發生日、月食了。

V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09%E5%B9%B47%E6%9C%8822%E6%97%A5%E6%97%A5%E9%A3%9F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