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原大學6月底前在教學大樓樂學園舉辦「原住民文化季特展」,開幕活動上原住民青年社學生穿上傳統服飾加上排灣族歌謠、發表感言,不同民族部落風吹入校園裡,當場創作大面積黑板畫,表現原鄉粗獷風貌。
為了配合本次原住民文化季活動,商設系三年級王彤、吳東璋兩位學生的手繪黑板畫,讓校內建築搖身一變成為充滿部落風情的原住民生活場域。王彤表示,這次創作是以原住民生活場景搭配校內建築物為主體,結構上利用大量色彩層疊的方式來呈現自然元素。強烈的視覺色彩印象,常常讓經過的同學忍不住停下腳步,畫到一半還會有人過來聊天,甚至幫忙遞粉筆。
特展也結合原住民專班師生搭建的木造工寮、展架及畢業成果展,原住民青年社手工製作族服、十字繡以及商設系學生手繪部落風黑板畫。中原設計學院師生用手作創意,在校園裡打造原住民生活場域,帶來不一樣的原住民文化體驗。
教學大樓2樓天井區的木造建築是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授課老師盧建銘帶領學生,透過課程實作,到部落採集原木材料,並利用課餘時間,耗費2周時間手工搭建完成。
盧建銘表示,阿美族的「Taloˊan」代表臨時性的工作休息場所,是阿美族文化的重要特色;從木頭採集、設計規畫到建物搭建,都讓學生親手參與,就是希望讓學生從實作中學習部落的倫理精神,落實應用課堂所學的建築理論,並藉由這樣的學習文化及磨合過程,創造屬於自己的樂學園。
原住民青年社社長高毅鴻表示,原住民青年社社團成員多半都是由原住民專班同學組成,許多社團成果如阿美族族服、十字繡作品等,都是同學們自己覺得有興趣而去學習製作,尤其像各部族都有的十字繡作品,雖然技法原理相同,但因為各族圖騰紋飾不同,也讓同學們各自發揮創意,藉此傳揚不同部族的傳統特色。
天井區的展示平台也別出心裁利用自然木料搭建而成,還展示原住民青年社學生們的手作成果,包括阿美族傳統服飾及十字繡等多樣作品。參與搭建過程的原住民專班一年級學生虎柏蒝表示,這次的工寮的搭建不管是從撒烏瓦知部落採集製作屋頂的芒草、從校園內採集的木頭支架都用大自然的材料,讓他們更知道如何利用真實材料設計,跟部落耆老互動過程中,也可以學習原住民族傳統母語及生活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