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傳出有原住民學生搭乘立榮航空時卻使用族名訂位卻遭刁難「為何不用中文姓名訂位」,魯凱民族議會秘書長暨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台邦‧撒沙勒批評,這就是對原住民的歧視、姓名權的汙辱。
一名身分為原住民的台大新聞所學生16日搭乘立榮航空從台東飛至松山班機時,使用族名進行訂位,但在台東機場立榮櫃檯出示有中文姓名及羅馬拼音族名並列的身分證時,卻遭地勤刁難,被質疑「為何不用中文姓名訂位」,更要求出示有效英文證件。
台邦‧撒沙勒表示,「根本是莫名其妙」,回復傳統姓名是根據內政部訂定的「臺灣原住民回復傳統姓名及更正姓名作業要點」,無論公私部門均需尊重法律。他批評,航空公司此舉根本是對原住民的歧視、姓名權的汙辱。
台邦說,搭乘國際航空時曾用羅馬拼音的族語姓名訂票,沒有遭到刁難,沒想到國內航空卻沒有跟上世界潮流,「只要可以辨識名字與人是同一個不就好了?」
台邦也說,過去還曾經因族名姓名過長放不下身分證的姓名欄,導致很多族人的名字都變成「見記事欄」,後來內政部才更正,希望不要重蹈覆徹。他也說,除了希望航空公司能夠尊重原住民外,也呼籲原民會或內政部能針對此事件予以譴責,並訂定統一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