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腳川事件讓日據時期的原住民族飽受日人高壓統治,縣府舉辦特展重現當年,遊客參觀,再參加暑假阿美族豐年祭,會更有感。
七腳川事件起於1895年甲午戰爭後,清廷割讓台灣。日本入侵,1896年爆發新城事件,1906年鎮壓太魯閣族爆發「威里事件」,日人構築隘勇線,徵調阿美族七腳川社壯丁為軍伕來防守。
因薪資太低,七腳川社勇士結合太魯閣族反抗,1908年12月14日爆發七腳川事件,襲擊日軍派出所等;兩天後,日軍派遣步兵、砲兵、機槍等部隊強力鎮壓、「毀社」,造成七腳川社250多人死亡;1909年2月18日,戰爭結束,歸降的七腳川社族人全被流放至現今壽豐鄉、台東縣等。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昨天舉辦「化羽重生──七腳川歷史事件展」,展出多幀1百多年前日人徵調隘勇、鎮壓七腳川的相片和相關書籍,現場還設置日據時期為防備、警戒、限制原住民族的「隘勇線」,讓觀眾省思當年毀社的慘烈。
立委徐榛蔚、縣議員何禮臺與笛布斯.顗賚、林秋美、陳英妹等多人都肯定縣府舉辦七腳川事件展的用心,讓大家不忘歷史的慘痛;出席開幕典禮的壽豐鄉總頭目林榮元就是七腳川社後裔,撫今追昔,感慨萬分。
「從歷史中記取教訓,追求永久的和平。」縣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說,日本人透過七腳川事件威嚇東部的原住民族;為鞏固統治基礎,當年就將花蓮港廳從台東港廳移出,並成立吉野、豐田、林田等「官營移民村」,至今仍留有不少日本統治的遺跡。
特展免費提供限量發行的紀念明信片。展期至8月底。地點:花蓮市北興路460號,花蓮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1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