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參加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布農族射耳祭,面對來自多個縣市的布農族鄉親,他強調桃園為全國都會原住民人口最多的城市,市府團體全力打造桃園成為原住民在全臺灣最重要第2個故鄉,努力爭取中央在桃園建設原住民國家級博物館(青埔),迎接全國各原民來桃園定居、工作與文化交流。
布農族射耳祭上午在桃園市平鎮區舉行,來自花蓮、臺東多個縣市的原民行政機官人員、民意代表都趕來參加這場年度盛會。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設籍的原住民有6萬8292人近7萬人,其中布農族5314人加上流動人員約7000人,全國只有桃園把不同族的歲時祭保留下來,其他地方多半只有概括性的際典,今天不只辦射耳祭還辦母語教學、歌謠,希望原鄉文化能在都會紮根,這是辦歲時祭重要的意義之一。
鄭文燦說,布農族重視祭典因此每個月都有祭典,射耳祭最特別,每年4、5月辦射耳祭讓孩子透過射射鹿或獐的耳朵學習成為一位獵人,祭典之前要打獵、對空鳴槍傳訊息,最後還要用獵槍祭拜表示虔誠,也等於是布農族的成年禮,讓孩子除認識自己的母語,也了解族群社會組織和原鄉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