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大型原住民合唱交響樂作品並不多,金曲獎作曲家李哲藝最近就完成一部新的創作「瘋,原祭」,分7個樂章,融入阿美族、布農族等7個台灣原住民古謠,11月5日將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台北愛樂合唱團與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進行在國家音樂廳進行世界首演,作為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10週年獻禮。

作曲家李哲藝對於融合原住民元素的樂曲創作,或者接受委託編寫交響樂的機會相當多,但「瘋,原祭」卻是他第一部大型原住民合唱交響鉅作。

該首曲目總長度約45分鐘,李哲藝以原住民古調為起點,將阿美族的「太巴望之歌」、鄒族的「安魂曲」,甚至布農族的「八部合音」等不同的原住民族代表性古謠寫入7個不同的樂章中,裡頭有的保留原汁原味,也有從中拆解、擴張,賦予新的生命力。

李哲藝說,原住民古謠有其神聖性,他很清楚不論任何形式的改編或再創作都可能引來爭議,不過他仍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手法讓這些千年傳統古謠有機會繼續被傳唱下去的機會,他也相信在交響樂團與合唱團的編制下,一定會產生更大的能量。李哲藝說:『(原音)其實對我們作曲的人來說,我們其實就是發揮我們的想像力,怎麼樣運用我的手法跟我們的方式,讓這些已經存在這麼久的文化,它能夠產生一個很不一樣被表現出來的方式,其實一定都會出現褒貶不一,但是對我們創作人來講,一定要勇敢去做,你不去的話永遠不會知道它會發生甚麼樣的事情。』

李哲藝的「瘋,原祭」作品是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10週年音樂會的下半場曲目,上半場則由青年指揮家黃思瑋指揮演出李斯特的交響詩「前奏曲」與理查‧史特勞斯的「唐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