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今天在原住民文化會館旁廣場登場,豐年祭開始前,10名阿美族勇士先跑步至市府正門口向市長林右昌傳遞訊息,中午的大會舞各族熱鬧同歡跳舞,今年不一樣的是一直持續到晚上,有很多精采歌舞表演,有如嘉年華音樂會。
市府民政處表示,今年首次加入阿美族海祭及迎祖靈儀式,希希透過祭典儀式,祈求漁家豐收,由原住民族謝總頭目負責豐年祭主祭,吸引不少民眾參加。
上午海濱地區、文化會館舞蹈團的迎賓舞蹈及大會舞,讓活動掀高潮,現場來賓也一起圍著圓圈跳舞,林右昌也穿上原住民服飾同歡。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大運一百公尺金牌得主楊俊瀚,來自花蓮玉里松浦部落,筆者曾在他畢業的玉東國中任教二年,學校的學生,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段故事,提到運動,更是人人身上都具有待開發的潛力。
記得廿五年前,學生家長大都在北部工作,孩子們在故鄉生活讀書,父母為了維持家庭經濟,不得不遠離家鄉,當年部落潛藏的問題,學生沒人督促,生活作息不正常,課業成就低落。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來花蓮,一整天行程滿滿,參加光復鄉的太巴塱、馬太鞍部落豐年祭,更原住民朋友喝酒跳舞,慶賀一年一度的豐年祭,不僅戴上原住民頭飾,還跟著部落族人手拉手跳起舞,雖然舞蹈動作不協調,但仍跳的有模有樣,也看得出他的好心情。
豐年祭前馬英九先到部落的欣綠農園參觀,親自製作環保餐具更大啖石頭火鍋,有肉類、魚肉、海鮮、各種野菜,但就是沒溪蝦。老闆朱進朗說,「溪蝦今天休假,所以火鍋內沒看到溪蝦。」馬英九神回,「原來溪蝦也一例一休呀!」,讓現場發出一陣大笑聲。
太巴塱部落是阿美族重要聚落,也是台灣最大的原住民部落,這也是馬英九首次來到太巴塱部落參加豐年祭。馬英九一到場,引起全場的熱情的歡呼,姊姊妹妹們更是拿起手機猛拍照,馬除了用阿美族語問候族人,他還露一手,用布農族、太魯閣族等族語,向在場的不同族人問候。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市人口穩定成長,山地原住民議員已確增1席,平地原住民則差700多人可再增1席,區域議員桃園區、中壢區應可各增1席,大溪區有可能減1席,現任議員無不戰戰兢兢,有意參選2018議員者也陸續浮出檯面。
市府民政局指出,桃園人口成長迅速,7月區域人口數為209萬928人,只差72人就達210萬,以桃園每月人口可增加3000多人來說,8月已確定超過210萬人,也象徵下屆區域議員席次將增加1席。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柯市府內閣又傳異動!今年初,台北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陳士章走馬上任,日前卻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請辭、並於今天獲准。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柯文哲已於今日同意陳士章請辭一事,9月1日正式生效,之後主委一職由現任原委會主秘賴慧貞代理。
劉奕霆表示,原民會主委陳士章以書面方式向柯文哲請辭,去職主要因素為教職業務新年度即將開始,無法兼顧教職任務,柯文哲也肯定陳於到職至今致力於府會關係和諧,以及推動各項都會區原住民族的創新政策。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上午花蓮市東、西兩大區塊出現兩場不同典型的豐年祭,廣場幾巴爾巴蘭部落在太平洋公園舉行傳統的阿美族豐年祭,撒固兒部落則在國福祭祀廣場舉行撒奇萊雅族豐年祭,服飾、語言、文化雖不同,但唯一的共通點是,幼童紛紛下場共舞同歡,族人對原民文化往下扎根的用心處處可見。
撒奇萊雅族頭目徐從、耆老黃德勇等人指出,1878年,清帝國對台灣開山撫番,在台灣東部遭遇撒奇萊雅族強烈抵抗,為剿滅撒奇萊雅族,清軍火攻部落,稱為「加禮宛事件」(達固湖灣事件),倖存的族人為躲避追殺,隱姓埋名隱身於阿美族群,直到2007年正名運動成功,成為台灣第13個原住民族。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屏東原住民部落的傳統作物「紅蔾」,近年大力行銷後詢問度變高,為了順利推廣紅蔾產業,縣府順水推舟特地在瑪家鄉禮納里部落,開設全國第一座紅蔾故事館。縣長潘孟安今天表示,希望讓民眾認識紅藜產業進而推向國際化。
潘孟安在開幕典禮上指出,紅藜一直沒有產業化,近幾年縣政府在農委會、工研院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協助下,將紅藜變成繼咖啡後的重要產業,且不只小農單打獨鬥而已,希望在集體化行銷更能走向國際化。
屏東縣政府3年前開始輔導原鄉種植紅藜,去年10月成立屏東縣原住民特色農業推動協會,有180名農友加入,今年4月,義美食品公司更以高於一般價契作認購10萬噸紅藜,屏東縣預計年底目標面積將達100公頃。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育部昨天公布106年度校長領導卓越獎,其中台中市博烏瑪國小校長比令亞布,致力原住民族教育,孩子不只學到泰雅族的傳統文化,學科成績也進步很多,甚至高於台中市全部小學的平均;桃園市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開設新住民母語課,親自培訓新住民成為母語講師,更將學校打造成「聲光迪士尼」,開設聲光科技發明班,將光纖、LED等科技素材發展為特色課程。
博烏瑪國小是國內第一所原住民教育實驗小學,學校老師6成是原住民,9成學生是泰雅族,以推展民族實驗教育理念與部落文化。比令亞布為孩子量身打造以泰雅為本,在地素材為主體的教學方式,原住民學童透過母語學習,了解自身文化,也更能夠發揮存續文化的使命。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以「座客雲嘉南,原是一家人」主題,今天在雲林詔安客家文化館,推出9月系列的文創講座、輕旅遊等活動,邀民眾體驗原住民和客家文化魅力。
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指出,雲嘉南地區有豐富的原住民及客家文化底蘊,在地文創活躍,將從9月起舉辦系列活動,帶引民眾深一層認識原住民和客家文化。
許根尉表示,將透過雲嘉南地區的校園、產業界、政府機關等跨界合作,舉辦文化、語言、文創等多元講座,扎根原住民和客家文化的教育工作,並藉著數位資源,建立「創客」基地。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美族女孩郭婞淳今天晚間摘下世大運58公斤級舉重金牌,從全中運到奧運,獎牌超過50面。她曾經說過,「累不死,獎牌就是我的。」
台東縣政府晚間在縣政府大禮堂,以大螢幕觀賞世界大學運動會女子舉重58公斤級,包括屏東縣長黃健庭以及郭婞淳的台東體中學弟妹,都到場為郭婞淳加油。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