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3月8號是國際婦女節在相對強調兩性平等的Google當然不會錯過這一個節日,當然會推出相對的Google Doodle來紀念這一天。

2015 年國際婦女節  

2015 年國際婦女節

2014國際婦女節-Google Doodle  
2014國際婦女節紀念日-Google Doodle
國際婦女節-Google Doodle  
2013國際婦女節紀念日-Google Doodle
2012國際婦女節-Google Doodle  
2012國際婦女節紀念日-Google Doodle
2011國際婦女節-Google Doodle  
2011國際婦女節紀念日-Google Doodle
2005國際婦女節-Google Doodle
2010國際婦女節紀念日-Google Doodle

2014國際婦女節-Google Doodle  
Google Doodle-2010俄羅斯國際婦女節紀念日

俄羅斯的婦女節比較特殊,因為在1917年,200萬俄羅斯士兵戰死沙場,促使俄羅斯婦女再次選擇二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行罷工,要求得到“麵包與和平”。政治領導人認為罷工時機不當,但婦女們仍堅持舉行罷工,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人所共知:四天后,沙皇被迫退位,臨時政府宣佈賦予婦女選舉權,按照俄羅斯當時採用的羅馬儒略曆,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星期日是2月23日,而在其他地方通用的西曆上是3月8日。
2009國際婦女節-Google Doodle  
2009國際婦女節紀念日-Google Doodle

國際婦女節的由來
國際婦女節(3月8日)是一個世界各地的婦女團體都慶祝的節日。聯合國也紀念這一天,還有很多國家把其定為全國假日。世界各國婦女雖在族裔、語言、文化、經濟和政治方面有所不同,但她們在共同慶祝自己的這個節日時,可以回顧一個至少延續了90年的為平等、正義、和平和發展而鬥爭的傳統。
國際婦女節體現了普通婦女創造歷史的過程;這個節日產生於千百年來婦女為和男子平起平坐地參與社會生活而進行的鬥爭。在古希臘,呂西斯特拉忒為消弭戰爭發起了一次針對男子的“性罷工”;在法國大革命期間,巴黎婦女高呼著“自由、平等、博愛”向凡爾賽遊行,要求給予婦女選舉權。
設立國際婦女節的想法最先產生於上世紀初,這個時期的工業化各國正處於擴展和動盪之中,人口急劇增長,並出現了各種激進的意識形態。

西元1909年3月8日美國婦女社會團體為了爭取男女平等,在芝加哥舉行婦運會和遊行活動。在1910年議決通過「男女同工同酬」和「保護母性」等提案,喚醒了沉寂已久的女性聲音。同時間在丹麥的哥本哈根舉行國際婦女大會,訂定每年的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1911年德、奧、丹、瑞首次舉行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婦女地位逐漸在國際間受重視。

相對於台灣的婦女運動就比較晚崛起,雖然如此,之後相關單位對於推展婦女運動非常積極。民國十三年在廣州舉行第一屆國際婦女節慶祝大會;民國二十七年我國婦女首次參與政治。而抗戰期間,婦女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對於抗戰勝利有著不可磨滅的功勞。

聯合國與兩性平等
在聯合國宣導的事業中,比促進和保護婦女平等權利運動爭取到更巨大和更廣泛支持的,還不多見。1945年在三藩市簽署的《聯合國憲章》是第一項將男女平等宣佈為一項基本人權的國際協定。此後,聯合國又為在全世界提高婦女地位,推動制定了一系列具有歷史意義的國際商定戰略、標準、方案及目標。

多年來,聯合國在提高婦女地位方面採取的行動有四個明確方向:推行法律措施;動員公眾輿論及促成國際行動;訓練和研究,包括編纂按性別分列的統計資料;以及向弱勢群體提供直接援助。今天,聯合國工作一個核心的組織原則就是,若要為危害最大的社會、經濟及政治問題找到持久解決辦法,就必須讓世界婦女充分參與,且必須充分增強婦女的權能。

 部份資料來源:http://www.un.org/zh/events/womensday/history.s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