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休戰(國殤)紀念日(英文:Remembrance Day)訂立於每年的11月11日,為一個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其他戰爭中犧牲的軍人與平民的紀念節日。第一個國殤日於1919年在整個英聯邦舉行,原稱「停戰日」(英文:Armistice Day),於1919年11月7日由英王喬治五世創立,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於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時結束。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11月11日是一年一度紀念一次大戰結束的休戰紀念日。人們在這一段時間在胸前別上一朵紙制的「罌粟花」,紀念在戰爭中死亡的人。
休戰(國殤)紀念日一般會配戴一種紅色的虞美人花(和罌粟花同屬不同種),配戴的原因是一個加拿大的軍醫John McCrae的一首詩《在法蘭德斯戰場》(In Flanders Fields)而來的,虞美人花被選擇是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最慘烈的戰場,法蘭德斯盛開著虞美人花,而且虞美人花的紅色正代表了壕溝中的鮮血。

世界各地的休戰(國殤)紀念日(英文:Remembrance Day)

美國
在美國,11月11日是退伍軍人紀念日(Veterans Day)是美國聯邦假日,這是美國重要的全國性節日,藉由此節日向退伍軍人、特別是由戰場返國的退伍軍人表達敬意。最初,美國總統威爾遜曾將11月11日定名為休戰日(Armistice Day),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於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點正式停戰,後改為退伍軍人紀念日。

而美國國殤紀念日,指的是陣亡將士紀念日,為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為紀念南北戰爭以來陣亡的美軍將士。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向歷次戰爭中陣亡官兵獻花致敬。

加拿大
在加拿大,國殤紀念日(英文:Remembrance Day)並不是每一個省都是放假的,例如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就沒有放假,但在其他省則有放假,不過有一些私人企業則不會放假,紀念是由每一年的第十一個月的第十一天第十一個小時開始,數萬人聚在首都渥太華市的國家戰爭紀念址,為戰爭中不幸死亡的軍人和平民祈禱,學校也會訟讀《在法蘭德斯戰場》這一首詩。國殤紀念日在加拿大的民間受到高度重視,從國殤紀念日的一周前民眾就開始佩戴虞美人花,一直到11日11時默哀。虞美人花原本應該在默哀後摘下丟入墓地,因此現在大部分人在默哀後摘下。

澳洲
在澳大利亞,國殤紀念日(英文:Remembrance Day)是11月11日,但不是公眾假期。紀念儀式在上午11時舉行在戰爭紀念館和全國各地的學校舉行。澳洲另有更重大的澳紐軍團日(4月25日)紀念在各次戰爭中陣亡的將士,因此近幾十年來國殤紀念日日趨式微。其重視程度遠不如英國加拿大等國,民眾中也鮮有佩戴虞美人花。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在澳大利亞,出席紀念儀式的軍人在悉尼的陣亡將士紀念碑前會面,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法國退伍軍人協會成員出席悉尼的紀念活動

紐西蘭
紐西蘭,11月11日的紀念不甚重要。對於一次大戰的紀念活動在是澳紐軍團日(4月25日)舉行,被民間稱為虞美人花日(英文:Poppy Day)通常是在澳紐軍團日之前的星期五。二戰前澳紐軍團日和停戰日(英文:Armistice Day)同時具有紀念一次大戰中陣亡的將士的活動,但停戰日不如澳紐軍團日重要。二次大戰後政府試圖將停戰日轉為國殤紀念日(英文:Remembrance Day),但沒有成功。從1950年代中期開始,這一天幾乎被忽略,甚至連一些教會和退伍軍人組織都停止了紀念活動。現在只有很少的組織和地方在11月11日舉行紀念活動。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香港
香港的國殤紀念日原先是每年11月11日(1919年開始),紀念一次大戰結束重歸和平,1945年香港重光後改為11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又稱Remembrance Sunday Day)。香港總督和政府官員會在中環和平紀念碑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和悼念陣亡戰士。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香港主權移交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紀念活動合併一起在國殤紀念日舉行。每年的紀念活動由香港退伍軍人聯會舉辦,在中環和平紀念碑舉行。政府官員和多個宗教領袖出席 (包括聖公會、天主教、東正教、佛教、道教、回教和錫克教) 。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進入西敏寺教堂參加紀念會,在阿富汗的英軍基地,士兵鳴炮開始靜默儀式
休戰(國殤)紀念日 (Armistice Day Remembrances)

紀念儀式沿用英聯邦儀式,包括奏起《最後崗位》(The Last Post),並默哀2分鐘。後再響起「Reveille」,再放置花圈及禱告,誦讀Ode of Remembrance。在儀式上,香港警察樂隊負責禮儀,香港航空青年團、香港少年領袖團、香港海事青年團和香港童軍總會也會在場。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C%8B%E6%AE%A4%E7%B4%80%E5%BF%B5%E6%97%A5

圖片來源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lg/multimedia/2009/11/091111_picg_armisticeday.s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