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日本的紅樓夢」之稱的《源氏物語》   

《源氏物語》(げんじものがたり,Genji Monogatari)是公認的世界最早的長篇小說,但是何時寫成的,其實並沒有正式歷史記載,但根據作者紫式部的《紫式部日記》說法,紫式部是在平安朝時代寬弘五年(西元1008年)寫成《源氏物語》,比莎士比亞還早了600年,因此日本文化界以此認定,並將2011年訂為「源氏物語一千週年」。

有「日本的紅樓夢」之稱的《源氏物語》有「日本的紅樓夢」之稱的《源氏物語》

《源氏物語》的源氏是主人公,而“物語”就是故事,《源氏物語》是日本古典名著,為日本物語文學之顛峰,有日本《紅縷夢》之稱,但又比《紅縷夢》問世早七百餘年。

《源氏物語》共54回,故事涉及桐壺、朱雀、冷泉、今上四個朝代,描寫人物400餘人,重要人物二三十人,成為平安朝貴族奢華生活及人性掙扎的長篇歷史畫卷。

《源氏物語》以千年前平安王朝皇族源氏與其繼母和紫姬等二十多女子的情愛糾葛為題材,描述四個朝代,歷時80餘年,出場人物400餘人,成為平安朝貴族奢華生活及人性掙扎的長篇故事,以日本平安王朝全盛時期為背景,通過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經歷和愛情故事描寫了當時社會的腐敗和生活的淫亂。上層貴族之間的互相傾軋和權力鬥爭是貫穿全書的一條主線,而源氏的愛情婚姻,則揭示了一夫多妻制下婦女的悲慘命運。

參考資料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7251#sthash.HX3fxQov.dpuf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