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歲法國籍天主教神父潘世光Poinsot Msurice,在花蓮縱谷傳教58年,終身貢獻台灣,守護部落,花蓮縣政府感念他的付出,今天前往玉里鎮東豐教堂,頒發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暨晉鐸60鑽石慶,並為他慶祝85歲生日,潘世光接過身分證那一刻熱淚盈眶,很開心成為「中華民國國民」,台下也響起熱烈的掌聲。
繼劉一峰神父獲頒中華民國國民身分,潘世豐是花蓮縣第2位獲得中華民國國民的外籍神父,2人皆是法國人。
Poinsot Msurice27歲從法國到花蓮,選擇位在玉里的阿美族鐵份部落居住,因為當地潘姓家庭多,他也為自己取名「潘世光」,彷彿是一家人的跟族人一起生活。
他總是騎著機車四處宣教,從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豐南社區到玉里鎮德武社區,數十公里長的山路狹窄崎嶇,也澆不息他的熱情,還學了一口流利台語和阿美語。
他耗費數十年光陰,研究部落族語,以法語拼音保留部落語言,更寫一大本法語、阿美語詞典,是這本記錄阿美族語重要的工具書,對阿美族文化的保存相當有幫助,也因此獲得教育部「105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數十年來,潘神父偶爾回法國,現今年紀大,身體日漸虛弱,甚至必須拄拐杖才能走路。潘世光說,這裡已經是他的家,他的家人就是當地阿美族人,他希望在台灣這塊土地安養天年,想葬在和他故鄉十分相似的玉里鎮樂合里聖母山,直到被天主接回到天上的家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