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熟稔原住民議題的學者,到宜蘭參加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活動時,目擊了一場「喜宴」,細問之下,才知道部落「辦桌」的目的,是因部落裡有人將志願從軍,成為職業軍人,為此宴客十幾桌。學者提出他的觀察和建議。
學者說,他突然想到,要改善原住民經濟弱勢,一個可欲的辦法,會不會可以是公部門保障職缺,譬如鼓勵從軍、給予原住民警察、公務員、教師相當配額,擴大進用原住民的管道。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系主任包正豪今天以「一場部落喜宴引起的思考」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剛到寒溪,才到活動中心就看到工作人員準備開始佈置會場,很明顯地,今晚在籃球場有一場「喜宴」。
包正豪說,這其實司空見慣,和漢人的辦桌沒啥區別,所以不以為意。跑上協會二樓,遇到「未曾見過面,卻彷彿很熟的朋友」,一聊起來,才知道是部落裡有人將志願從軍,成為職業軍人,為此,宴客十幾桌。
包正豪表示,去幹軍人要擺十幾桌,這到底是什麼大事啊?我無法理解,迷惑地望著兩位朋友。兩位娓娓道來,為他解惑,這場盛宴,只是因為一份穩定的工作。
包正豪觀察說,一份其實在社會上不算很熱門的工作,可以是部落族人舉村歡慶的理由。這當然反應出原住民經濟弱勢,但去抨擊強調原住民有多經濟弱勢,無助於經濟弱勢的改善。原鄉部落經濟的私部門一直很弱,無法普遍性地增加就業,更遑論藉由在私部門工作來累積資本。部落裡最習見的高經濟階級,通常都是公部門即「軍警公教」,事實上也只有公部門能夠提供部落可欲的工作機會。
他說,既然公部門工作機會是部落經濟的重要支柱,也是相對有效的機制,那要改善原住民經濟弱勢,一個可欲的辦法,會不會可以是公部門保障職缺,譬如鼓勵從軍、給予原住民警察、公務員、教師相當配額,擴大進用原住民的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