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今天至屏東3處教保中心參訪,他說,過去漢人以漢人的思維來保存原民文化,但這樣的善意可能反而會消滅原民文化,如何用原住民的方式保存文化是值得深思,希望不只在屏東,國教署也會傾聽其他縣市的需求,透過行政來支持、輔導及協助,讓更多孩子接受在地文化的薰陶。
幼兒園不只公托、私托、非營利幼兒園,而是能有更多想像,如屏東有包括馬兒、美園、佳平、平和及旭海等5個部落的自主經營教保中心,近期包括新竹的司馬庫斯部落、馬里光部落都啟用,而高雄的杉林大愛園區也將在近期啟動。
許多民眾對幼兒園的想像往往是在水泥建築中,老師用課本、教材來指導學童,而部落教保中心把教室拉到戶外,「部落有什麼東西,我們就上什麼課」,美園教保中心主任馬秀辛說,希望讓他們學習有用的知識。
部落互助托育聯盟表示,司馬庫斯、馬里光、杉林大愛園區部落都與他們密切聯繫,他們也樂於把經驗分享,美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Kulele說,希望更多部落與社區能用此種方式,把在地的文化透過在地老師教導在地學童。
協助杉林大愛園區推動教保中心的母語工作者顏明仁說,許多學童因就住在都市,如果從小不接觸原民文化,往往會與部落脫節成為都市孩子,「尤其是語言的流失很嚴重」,希望藉著部落推動的教保中心,讓更多小朋友接觸部落文化。新竹縣竹東鎮原住民家庭文化成長協會理事長林寶貴則說,在都市的原住民學生比留在原鄉還來得多,希望為都市原住民成立教保中心,「如此才能把文化傳承下去」。
邱乾國說,之前美園教保中心要利用補助款購買金屬鏟子,卻遭教育部同仁反駁,認為只要購買塑膠的玩具鏟子就好,但來到現場後才發現塑膠鏟子對當地的不切實際,雖然金屬鏟子危險,但這正是他們需要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