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政部調查統計發現,原住民族可能受主流文化,漢化影響深,自民國84年起原住民依法可改回傳統姓名,但21年來,僅3703完全改回傳統原住民姓名,占原住民總人口數不到1%。不過,有2萬5008人是採傳統姓名(羅馬拼音)與漢名並列,占總人口4%。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1988年在新北市發起「還我土地運動」時,他的漢名叫劉文雄。他受訪指出,他是屬於3700多人的一員,也就是包括身分證、戶口、駕照等各種資料,都完全放棄漢名,因此,他研判,有可能是原住民不太想添麻煩,申請改漢名的人數才會那麼少。
夷將分析,另一種可能是原住民所居住的地方,主流文化是漢文化,有些原住民可能小時候就使用漢名,長大已習慣用漢名,就不想再回復傳統原住民的姓名。他說,這與教育文化相關,也是認同上的障礙,未來可採鼓勵措施,增加改回傳統原住民姓名的誘因。
內政部公布的全國姓名統計分析顯示,民國97年至104年,這8年間,原住民申請回復傳統姓名者,有1452人,其中在民國101年最多,當年有200人回復傳統原住民姓名。
內政部表示,有人回復原住民傳統姓名,但也原住民申請回復漢人姓名,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民國97年至104年間,原住民申請回復漢人姓名有267人,幾乎每年都有3、40人。
原住民族的人口成長較為緩慢,今年9月,內政部公布最新戶口統計資料,原住民人口才正式突破55萬人,今年原住民人口有較顯著成長,不僅較去年同月增加6503人,也較8月增加了600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