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關於居住正義的故事,卻不是一部充滿譴責的故事。蔡英文總統今天向原住民公開道歉,玉山社則選擇出版童書繪本「天堂小孩」,邀請童書作家幸佳慧,以孩子的眼光訴說一則原住民努力捍衛家園的故事,讓小讀者了解大人口中的「原住民轉型正義」。
「天堂小孩」故事舞台是新北勢三鶯大橋下的三鶯部落。三鶯是一個屬於阿美族的河岸聚落,1984年,海山煤礦爆炸,乍然失去工作的阿美族人輾轉遷移,最後來到大漢溪邊定居,全盛時期,三鶯部落約有140戶。
1994年,三鶯部落首度遭到拆除,自此展開20年的拆遷史。歷經反覆的拆除與抗爭,在各界的聲援與知名導演侯孝賢的落髮呼籲後,三鶯部落終於在今年迎來原地重建的曙光。
「天堂小孩」改名自導演馬躍.比吼的同名紀錄片。幸佳慧表示,她看到1997年拍的「天堂小孩」時,她非常激動,撥電話給馬躍、劈頭就說:「導演,你〈天堂小孩〉的故事應該讓更多孩子知道才對,紀錄片傳播太慢了。要給我改編成童書嗎?」
「天堂小孩」以三鶯部落為故事基礎,描寫這個四處遷徙的阿美族部落,如何在大漢溪邊建立家園,如何面對1994年以來,無數次以公共利益、居住安全等美名的拆遷行動。也描寫處在都市邊緣的族人與孩子,在工作、求學過程中,遭遇到的歧視、罷凌,以及不平等的待遇。
馬躍.比吼回憶創作動機,表示那時社會輿論總是說三鶯是違建且破壞市容。三鶯部落的居民不斷受到社會誤解,甚至被新北市(當時的台北縣)政府以「保護他們的生命財產安全」當理由,拆除他們的房子。「種種對原住民不公平的現象,讓我想用攝影機紀錄一切真實的狀況,希望能反應橋下的想法和孩子的感受。」
三鶯部落已與新北市政府達成協議,於6月27日舉行部落重建動工典禮。然而,類似的故事還在新北市溪洲部落、小碧潭部落與桃園市撒烏瓦知部落、崁津部落上演。期盼當轉型正義的號角響起,散居在都市河岸部落的原住民,終於不必再和怪手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