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市公所舉行原住民傳統射箭賽,以彩色的山豬靶計分,選手搭弓射箭,英氣十足;總召集人曾銀生說,射中山豬靶的眼睛得10分滿分,但其實要害是心臟,以眼睛為滿分是太魯閣族設計,主要是為推廣射箭技藝。
花蓮市公所「市長盃原住民傳統射箭暨槌球比賽」,昨天在美崙球崙運動公園登場,來自桃園、屏東、台東、宜蘭和花蓮縣各鄉鎮市好手300多人參加。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與鄭天財、陳瑩及縣議員魏嘉賢、笛布斯.顗賚等都參與。
台東縣籍立委陳瑩遠道而來,族人熱情邀她在弓、山刀鞘、衣服上簽名,還有人堅持餵她吃一口飯;她笑說,除吃白飯,還要她吃雞腿、冰淇淋,非常可愛。
「我射箭可是很準的喔!」陳瀅行程多,無法一展身手,但她把以前參加射箭賽受邀射箭的影片、相片貼在臉書上與大家分享,笑說,「我實力很不錯的。」
箭靶雖以山豬眼睛為滿分10分,但花蓮縣原住民傳統射箭隊聯合總召集人曾銀生說,依據國外研究,山豬的要害是心臟,但標示心臟的圖型不好畫,因此以太魯閣族使用的靶型為依據,以「標的最小」的眼睛為靶心,射中得滿分,「就是為了趣味與推廣射箭技藝啦」。
市公所主秘陳志強表示,狩獵是原住民重要的生活技能,要鍛鍊體力及精準的技術,才能射中獵物,因此,射箭技術是原住民族非常重要的技藝與文化;市公所連辦多年比賽,就是要傳承傳統與技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