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新北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活動,昨在新北市府市民廣場舉行,現場以檳榔葉、竹子、茅草,搭起阿美族部落特有的打鹿岸集會所及瞭望台,原住民族隨嘹亮吟唱跳起千人大會舞,氣氛熱鬧。
新北市約有五萬四千名原住民族,阿美族最多,原民局每年依循阿美族豐年祭儀式,舉辦歲時祭儀活動,讓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族仍保有傳統文化。
豐年祭前,先由花蓮縣吉安鄉里漏部落四名年長祭師「除穢」,隨後由新北市阿美族總頭目陳雙榮引領,進行迎賓、報信息、迎靈、娛靈、大會舞、送靈等儀式,原住民族人們隨著音樂、歌聲起舞,氣氛莊嚴又不失熱情。
花蓮縣馬太鞍部落昨天動員近百名族人,凌晨搭遊覽車北上一同共襄盛舉。
馬太鞍旅北同鄉會會長蔡義忠說,北北基約有五百名馬太鞍族人,雖離鄉背井,但不忘部落是根;這次族人總動員,且根據傳統年齡階層制度,讓年輕一代參與迎賓、報信息等儀式,傳承部落文化。
馬太鞍族人Ado阿洛穿著媽媽親手縫製藍白紅三色五片裙流蘇下場共舞,她說,搬到新北市已十年,還是很想念部落生活,能在新北市重現馬太鞍部落豐年祭盛況,非常開心。
活動下午舉辦樂舞競賽,各原住民團體卯足全力,隨著舞步高歌、歡呼聲不斷,展現原住民族樂天本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