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希望幫他們做一對翅膀,讓翅膀帶他們回家!」 阿美族雕刻家希巨蘇飛15年來,以翅膀為意象創作,他祈求祖靈,讓二戰時期客死異域的高砂義勇隊老兵們,都能飛回部落。
希巨蘇飛是台東都蘭部落的阿美族民,近年為二戰前後被遺忘的高砂義勇軍及台籍部落老兵爭取平反、立碑,「希望這段台灣史鮮少記載的,能重現天日」。
清大藝術中心邀希巨辦「石牆上的靈魂」個展,選自他漂流木作品,粗礪刀法中,刻出老兵們頹落、思鄉的容顏,多數老兵肩上都承載著翅膀,讓觀者動容。
希巨蘇飛說,二戰期間,日本調遣台灣高山原住民參與太平洋戰爭,原本只當苦力,因驍勇、堅韌,反成為游擊勇士,被稱做高砂義勇隊。
原住民前後被徵召從軍5千多人,4千人戰死,二戰結束後,日本和台灣都不重視;不過,參戰的日本將領、軍士發表文章,稱賞高砂義勇軍的勇猛與忠誠,缺糧時,還把僅有食物給日軍吃,才讓日本政府正視。
高砂義勇隊在沖繩、新幾內亞等地參戰,2012年,希巨爭取在新幾內亞的教會土地,矗立一對翅膀當碑石,最近沖繩台日協會也希望他在沖繩二戰紀念公園設碑,不過,還有些阻力。
他說,阿美族都蘭部落有個神話,客死異鄉的亡者,可祈求祖靈賜給他們一雙翅膀,讓飄泊的靈魂得以飛回部落,「我會持續做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