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子戲子痞子  
管虎導演的這部轉型商業之作「廚子.戲子.痞子」,在看完之後,第一時間只想到也是寧浩導演的轉型作品「黃金大劫案」,整部電影毫無劇情只是一味的搞笑與不知所云,許多事件安排都是無目的又無動機,不知為了掩飾錯誤而設還是為了搞笑而設,使得除了搞笑與拖時間之外,就毫無意義,而且劇情之中漏洞百出,許多角色安排都是多餘或跑龍套感覺,完全沒有過去管虎導演的精準人性寫實與觀影後深思的特色。

 
另外大綱有點類似姜文導演的「鬼子來了」的敍事結構,都是一群中國人俘虜了日本人引發的故事開始,只是一個俘虜是日本軍人和翻譯官,一個則是俘虜兩個日本軍人,而且視覺上都有使用到黑白運鏡與手寫紙本的方式來表達,但是兩部電影的意境天差地遠。 
 
其實最大的看點還是三位金馬獎影帝與一位女配角間的飆戲,三位主角都獲得過金馬影帝,廚子劉燁是38屆金馬影帝(藍宇),戲子張涵予是45屆金馬影帝(集結號),痞子黃渤是第46屆金馬影帝(鬥牛),婆子梁靜是第49屆金馬女配角(殺生),也是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的影后。
廚子戲子痞子 廚子戲子痞子  

廚子戲子痞子 廚子戲子痞子  

廚子戲子痞子 廚子戲子痞子  
一開始,痞子黃渤則是西部牛仔的打扮,舉手投足帶著混混兒的流裏流氣和玩世不恭,讓人想到他在鬥牛與殺生裡頭表演,廚子劉燁則是像是從「滿城盡帶黃金甲」出來一樣,瘋瘋癲癲的傳達表演,讓人完全不知道他想表達的意味,戲子張涵予一副京劇武生的行頭,帶著過去「風聲」的京劇來傳達密碼與硬漢的風格,梁靜是個大力士女啞巴,但擠眉弄眼、支支吾吾的十分搶眼,一開始就不知道整齣電影的表達,但是透過後續的不斷劇情倒帶與結構重組來完整交代劇情的內容與角色介紹,才知道整齣電影的內容,實際痞子是生化專家,廚子是德國醫科留學生,婆子是密碼專家,戲子則是這組織的老大,廚戲痞婆只是在任務中的身份掩飾,每個人都要詮釋兩種不同的角色表達與詮釋,如同張涵予說稍一走神兒就看不明白了,整部電影都是戲中戲與演中演,感覺到看這四位主角的表演,比整體劇情還要吸引人。
廚子戲子痞子  

劇情介紹
在1942年末,日軍對中國秘密實行細菌戰,在北平城裏到處投放“虎烈拉”(急性傳染病霍亂的舊稱)菌液,致華北地區上百萬人感染,日本華北駐屯軍也有士兵身染。為了控制軍營裏的疫情,華北自治政府不得不密電急召關東軍生化專家前來滅疫,並對北平城實行宵禁封城。日本731部隊的陸軍軍醫大佐小笠原五郎和陸軍中尉菅井真一裝扮成富商,坐著馬車駛進死氣沉沉的北平城。路過一胡同,兩人就被痞子當作大戶攔住,鬼使神差地被其劫持到一家中國夫婦經營的犬飼料理館裏。待到發現兩位人質是日本人時,三人各顯形態:飯館老闆也即廚子膽小猥瑣,要放人報官;痞子辯駁說自己原是劫富濟貧,意欲逃之夭夭;駐店唱京劇的戲子堅持要將日軍和痞子斬草除根,以杜絕後患。正當廚子、戲子、痞子爭執不休之時,又啞又傻的老闆娘紅英用力拉開鎖在小笠原五郎手腕上的藍箱子,他們才發現裏面裝的是“虎烈拉”菌液。最後,三人達成共識:套出兩位日軍腦中的解毒秘方,在瘟疫恣意肆虐的北平城裏發財分贓。在躲過偽偵緝隊的搜查之後,他們使出渾身解數,動用了烘烤、禁食、長矛亂刺、匕首亂紮、注射“半步瘋”、空中擺造型拍照等各種陰招,依然逼供未果。
廚子戲子痞子 廚子戲子痞子  
原來,廚子、戲子、痞子、紅英都是中共領導下的革命戰士,他們為了讓關東軍生化專家放鬆警惕、道出疫苗配方而上演了這麼一幕瘋狂絕頂的鬧劇。五小時之前,四人通過鸚鵡傳訊,先後獲悉關東軍生化專家已到京,同時又接到上級最新命令,必須在三日之內拿到疫苗送到解放區。經過激烈討論,他們認為現在正好利用全城戒嚴沒有客人的機會,把關東軍生化專家圈進這家精心設計過的料理館。日本人的頑強程度和縝密程度讓他們久攻未果,在短時間內,常規審訊肯定不會奏效。因為是醫學同行,他們深知對付做研究的人不能按他最擅長的邏輯對攻,也不能按套路出牌。於是,四人決定就不按規矩地胡來,只要對方亂了,就贏了。
 廚子戲子痞子  廚子戲子痞子
稀奇古怪的招供不成,再施一苦肉計。廚子極力與小笠原五郎套近乎,同時又讓其目睹自己因親日而遭受同胞摔斷腿、切掉腳趾頭的酷刑處置。不料,事情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儘管四人無所顧忌,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竭盡全力讓小笠原五郎相信他們無知、無恥、加無賴,但還是未能讓他消除戒備心理,交出疫苗配方。
廚子戲子痞子 廚子戲子痞子   
審訊陷入僵局,四人感到還是缺點火候,需要加把勁,見點血。為了引誘日軍包圍,促使人質出手,廚子、戲子和痞子趁兩名日本軍官來料理館吃河豚之際,鋌而走險,讓紅英將仿冒的小笠原五郎的密信交給日軍軍官白川。這封寫著“匪徒挾持,菌液被掠,攻擊慎重”的密信,讓白川相信了紅英,他又讓她給小笠原五郎帶去“用莫斯密碼傳遞疫苗配方”的情報。中尉柳田櫻作為陸軍華北駐屯軍的談判代表,踏進被日軍重重包圍的料理館裏,勸說廚子、戲子、痞子立刻交出武器,放了被扣押的日軍,這樣日方才會酌情考慮給他們最體面的結局。三人震驚地發現柳田櫻正是他們昔日燕京大學的同窗好友,沒想到十年後竟成為敵人在戰場上相見。她雖不願背叛自己的日本同胞,但承諾不揭穿三人的真實身份。
 
為了在小笠原五郎傳遞過程中截獲信號,廚子、戲子、痞子又製造了一場內訌鬧劇,讓小笠原真的以為紅英已中彈死去。館外日軍陸續擊鼓傳遞“一切就緒,隨時準備接受疫苗資訊”和“請迅速通報疫苗配方”的指令,綁在十字架上的小笠原五郎終於想到可以用腳趾頭傳遞信號。躺在他腳底下裝死的紅英將信號默記在心,後被號啕大哭的廚子抬出去。四人通力協作,終於破譯了疫苗的元素構成。當痞子去驗證疫苗時,廚子、戲子和紅英三人換上黑裝,告訴小笠原五郎研究細菌學的不止他一個。日軍將領得知疫苗無效之後大發雷霆,讓柳田櫻傳達他的最後通牒——如果見不到人質,將強勢攻入。與此同時,痞子無奈地告訴廚子和戲子,疫苗只對原菌液有效,對變異菌無用。日軍已形成攻擊隊形,四人幾乎沒有生還的可能。日軍為了盡力保住小笠原五郎而不敢射擊,派出一支敢死隊去圍殲廚子、戲子和痞子。一場血腥的肉搏戰之後,戲子只好拿出手雷準備與敵人同歸於盡。日軍瞬間止步,不敢前進。就在此時,紅英挾持小笠原五郎走到樓上扶欄邊,含淚向地上扔下“虎烈拉”菌液,日軍見此情形慌忙撤退。
 
小笠原五郎與廚子、戲子、痞子、紅英都染上了變異菌,在萬念俱灰之下,他才將答案告訴自己的對手,目前只有德國人發明的一種單晶體叫蠑螈毒素,能夠醫治這種致命的變異菌,而亞洲沒有這種動物的原體。小笠原五郎只能說出蠑螈毒素大部分的分子構成,痞子忽然想起自己以前提取過的河豚毒素,與蠑螈毒素的分子構成相同。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讓痞子在日軍轟炸料理館之前研製出疫苗,柳田櫻機警地將小笠原五郎申請舉辦剖腹儀式的時間延長至兩小時。痞子不顧阻攔,毅然吞下河豚肝臟,以臨床試驗證明河豚毒素可以驅除瘟疫。“虎烈拉”在北平悄然消退,無人知曉這是畢業于燕京大學的四位愛國志士所為。於是,人們把提前到來的柳絮,當作上天開恩的信號。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