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通部長葉匡時以曾到美國酒莊試飲一杯30美元紅酒為例,感嘆台灣觀光產業太廉價,為何無法提升附加價值,仍要靠廉價賺錢?,結果被一堆學者與媒體遭受到嚴重的批評。
千歲宴 DM  千歲宴 DM直  

讓我回想到過去老闆說過一個故事,他曾接待外賓,外賓說台灣有一道千歲宴慕名而來,所以請他們去吃台北市的寧夏夜市千歲宴,千歲宴一桌只要三千元全部都是用菜色內容是台灣的特色小吃(有香菇魯肉飯、嘉義雞肉飯、炒米粉、日式鮮鮭魚蛋炒飯、台南碗粿、麻辣臭豆腐、魯排骨、香腸、東山鴨頭、鹽酥雞、豬肉捲餅、生炒花枝、筍絲焢肉、小魚丸、台式馬卡龍、蝦仁蛋包湯、豬肝豬肚湯、愛玉冰),但是現場餐具都是各家店的塑膠餐盤,光是現場用具就參差不齊,五顏六色都有,而且某些有歲月的痕跡了,根本沒有統一性。
千歲宴

他認為這次的餐點內容是很有台灣特色的各地小吃是很有競爭力,所以很吸引觀光客聞名來台灣品嘗這道千歲宴,但是他去過新加坡吃也是針對觀光客的特色餐點在飯店一個人就一百塊美金(約3000元)起跳,內容也是新加坡當地的小吃,但是現場餐點的用具與擺盤都讓人覺得這不像是街頭小吃,而是可以代表國家正式餐點

她分享給我們說台灣小吃餐點一定會有國家獨特特色 但是我們作一桌只賺3000元,而新加坡一個人就賺3000元為什麼不把餐點的價值拉高作一個整體規劃提升價值與特色,而台灣人操作餐飲也還是當作代工作賺取毛利,為什麼不能把台灣小吃餐飲作成APPLE一樣的質感,反而值得省思,只是也許葉部長的表達方式有錯誤,但是相信他的出發點應該不是錯誤的。
可以參考以下這張漫畫來表示
品牌溢價!  

葉匡時嘆:台灣觀光 太廉價

交通部上午舉辦觀光產業青年論壇,邀請青年和業界對談,交通部長葉匡時以曾到美國酒莊試飲一杯30美元紅酒為例,感嘆台灣觀光產業太廉價,為何無法提升附加價值,仍要靠廉價賺錢?
他說,觀光產業接觸到的人,都是出外旅遊的遊客,應該是很快樂的產業,必須要跳脫低薪競爭的層次,提高產業附加價值,最直接的就是加薪,才能吸引人才進入這個產業。

葉匡時表示,這幾年來台觀光人口從400萬人次,成長至800萬人次,增加的來台人數都是創造出來的商機,邀請年輕人對談,就是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觀光產業。

台灣觀光產業蓬勃發展,但飯店、旅館等相關產業吹起人才荒。台中教育大學永續觀光暨遊憩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王志宏說,20年前,大學生在飯店實習月薪是2萬5000元到2萬6000元,若超時工作領加班費,還可以到2萬8000元。但目前薪資停滯不前,學生對未來感到茫然。政府和觀光產業界想要給學生好的前景,就應該提出合理的薪資結構,建議觀光評鑑指標,要納入勞動條件的改善和提升。

葉匡時指出,觀光產業內的各個企業若要提高競爭力與附加價值,必須吸引優秀人才,提供夠高的薪資是很大的誘因。他舉例,台北旅店執行董事魏秋富上午提及櫃台起薪3萬5000元,雄獅旅行社也給大學畢業生3萬1000元的起薪,就很有競爭力。

葉匡時舉例,曾經到加州知名酒莊試喝紅酒,一杯要價30美元,大家仍趨之若鶩,但台灣一碗蚵仔麵線只賣新台幣30元,觀光相關產業一直走廉價與賣勞力賺辛苦錢的模式必須要改變,提高產品價格才可能比較快樂的工作,而不是現在的辛勤工作。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80265.shtml#ixzz325BljQPQ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