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長老教會及人權團體在今(24日)上午走上凱道,控訴政府歡慶「台灣光復節」,卻不正視原住民族長期受到政府壓迫和殖民歷史,根本就是原住民族的「受難日」。
原動盟代表 Yapasuyongu表示,光復在字面解釋是「將失去的拿回來」,但對於台灣的原住民族來說,台灣光復不是回歸故土,而是再次被殖民及失去自己命名和使用土地的權力。

原動盟發言人陳以箴指出日前有族人在花蓮縣光復鄉公所前噴漆,希望將「光復鄉」改為結合當地兩大部落名稱的 Tafalong (太巴塱) 及 Fata’an (馬太鞍) 改為「馬太鄉」,讓地名確切結合在地歷史、文化和族群。


到底是要復興什麼?
復興鄉泰雅族人 Yabueyo 說從小就知道族人稱呼這塊土地為 Piysan,但是1889年劉銘傳來了後改名為「角板山」,國民政府遷台為慶祝蔣介石生日,又在1954年把地名改為「復興」,並把小學改名為介壽國小。Yabueyo 說:「對族人來說,到底是要復興什麼?」
Yapasuyongu指出:「原住民正名運動歷經30年,在25個原住民鄉鎮卻僅有嘉義縣吳鳳鄉正名為阿里山鄉、高雄三民回復為那瑪夏區」。他認為復興鄉、信義鄉、仁愛鄉以及光復鄉等行政區名,都還持續強壓黨國思想在原住民身上。他更感痛心的是仍知曉地名意義的耆老正在凋零,但這個國家的正義究竟在哪?
小米穗基金會董事長黃智慧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宣佈重大政績,修正地方制度法讓2010年五都升格後,失去公法人地位的原住民地區回復其主體。黃智慧痛批這遲來的正義怎麼可以稱作「政績」?族人多年的痛苦,政府都視而不見嗎?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表示,馬總統早在2009年就簽署兩公約並國內法化,兩公約其中重要的內涵就是保障國內各族群的自決權。他認為族人的訴求是最基本的自我認同和命名權,馬政府應該重視。
「我們人數只有2%,但我們承載台灣98%以上的歷史」。泰雅族畫家 Yawi(林世偉)哽咽地說政府透過法律以「合法」手段掠奪原住民土地,族人被迫下山,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透過語言口耳相傳的地名正在失傳。
應代表原住民口舌的民意代表卻不願意出面,Yawi痛批:「我邀請了所有的原住民立委來聲援土地正名,卻沒人願意出席。」
黃智慧認為今天站在凱道非常諷刺,國家準備慶祝光復節,而在兩星期之前,馬總統也在此地宣布國慶文告,內容提及台灣支持香港普選,並應將台灣成功的民主經驗輸出。黃智慧說:「馬英九要將台灣民主輸出,就應該先代表政府對於過去殖民和剝奪族群記憶的作為向原住民族道歉,這樣的民主輸出才有意義。」
原動盟呼籲民眾寫下自己的傳統地名並上傳到臉書,「光復」自己的土地,爭取傳統名稱的正名。
http://pnn.pts.org.tw/main/2014/10/24/%E5%85%89%E5%BE%A9%E7%AF%80%E6%98%AF%E5%8F%97%E9%9B%A3%E6%97%A5-%E5%8E%9F%E6%B0%91%E8%A6%81%E5%9C%9F%E5%9C%B0%E6%AD%A3%E5%90%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