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llery_4630_71_11296  
圖片來源http://www.hellous.com/homepage/article.php?caId=719#.VG7RLvmUfKg

 

最近有在跑求職行程,一天之內跑了一家中資跟一家台資是同一個職務,到現場才發現兩者的目標市場跟客群是相同的,但是兩者對待面試員工態度卻是大不同。

中國人用錢直接砸人的方式在招人,臺灣人還在用算盤敲產值的方式在招人

中資企業的老闆說只是略懂我的專業項目希望聊聊,但是在面試過程的一個小時都是針對專業技術、操作手法、未來規劃跟兩岸業界動態進行不停的拷問與質疑,過程還會不停設下小型陷阱確認你是否真的實際操作過還是紙上談兵,工作這十幾年下來包含客戶提案或面試過程很少那麼緊張與大腦不停轉動過,發現這位老闆不是略懂根本是專精顧問等級,後面才知道他們為了加強自己專業能力,每年都會安排各國專業顧問來替員工上課交流來成長,而且我需要的工程師與文案團隊公司也準備好了,只是等待專業人士一起加入團隊就可以持續運行。

到最後談到待遇部分,我提出預期薪資之後,他不是像似台灣企業說產值問題或試用期間要打九折,他就是一口價直接往上再加一成,擺明希望我可以過去上班,讓我在現場有被尊重專業的感覺,我還是習慣說給我一個禮拜時間整理一下,而且老闆還送人送到門口

當跟台灣企業面試時候,總經理只是不停說認識幾個中國老闆,說這些老闆資金都準備好要來投資他,他自己目標是吃下整個中國遊戲市場的網路行銷規劃案,但是目前沒有規劃任何工程師跟網路行銷團隊,他自己也對於中國的百度搜尋跟遊戲社群完全不了解,所以我完全有沒辦法談任何技術與市場規畫,我把我大略方向規劃用口頭跟她報告之後,他希望我把這些東西跟需求做成企劃案給他才能理解跟詢問是否需求那麼多人,再決定是否需要擴充人員。

但是說預期薪資時候(還是中資給的打八折)馬上又說你的產值我還看不到也算出不來,如果想要這樣的待遇我要接更高兩階的主管,所以要短時間內先幫他寫一份更完整的市場規劃與行銷策略報告,才能決定要不要錄用我,但是他沒有給我說想想一週的時間要不要給她報告,我馬上就笑笑離開面試的辦公室,我想他以為我應該很渴望可以這份工作

心中OS:他覺得不合理的薪資待遇,等他真的需要找到能幫規劃的人應該是我說的再好翻倍吧,而且就不要一開始說台灣薪資太低 他目的就是要拉高台灣薪資 馬上自打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產值 中國 台灣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