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兆龍 鄒兆龍  

台灣觀眾對他比較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的大反派的常威,其實他也是台灣人去香港電影圈發展的武打明星,很多人以為他是香港人吧。

常威  
包龍星:他要是不會武功,為什麼哪天晚上抓他抓得那麼辛苦?
常威:我是天生神功。


鄒兆龍出生在高雄,6歲時,母親生下第13個孩子,父親就離開了家。13個孩子,母親一個人根本養不起,為了讓我們上學,就把哥哥們送去了孤兒院。我想留在媽媽身邊,又不想給她添累贅,就去做學徒。6歲開始,我在附近的一家雕刻店做學徒。當時只想學到一技之長,長大可以生存。

我學武術是因為好奇。當時在雕刻店,隔兩條街就有一個國術館,既教你練功,也治跌打損傷,學功夫是為了以後能幫人接骨、醫治。7歲時,有一天摔傷了,就去那兒治,看他們練功特別好奇。一個十幾歲的大哥哥看出來了,跟我講,你過來練吧。又不花錢,休息時反正我也沒事幹,就跟著練,當玩兒了。再說練會了還可以學接骨,自己受傷也可以接骨,我是這麼想的。沒想到這些會變成我打底的基本功。

鄒兆龍  
飾演李連杰《霍元甲》的父親

鄒兆龍5歲開始練習功夫,我向四五位老師學習過,他們來自不同的門派,其中包括傳統的詠春拳、五形拳和更為全面的武術,12、3歲在臺北看到報紙電影公司雇人,他就跑去報考,從此算是入了電影界只是在武行做替身之類的,鄒兆龍18歲出演了洪金寶導演的電影《全力反彈》,其後拜洪金寶為師,成為洪金寶唯一向新聞界宣佈收的徒弟,正式成為洪家班的一員。
生平演過60部左右的電影,多半多以飾演武功高強的反派為主,當中最令人難忘的,當然是屬周星馳的『九品芝麻官』裡的常威了,他也曾經拍過『駭客任務』預言家的保標、『功夫之王』的玉疆戰神、《霍元甲》的父親。

我個人很喜歡他跟甄子丹在《導火線》的馬軍決戰Tony打自由搏擊還有巴西柔術

談起剛出道時的往事,鄒兆龍稱自己為“電影圈的少林寺出身的藝人”,12歲到18歲,我一直在臺灣做臨時替身和武行。在我的記憶裡面,那段時光是最開心,最美好的,雖然我沒有跟別人一樣的童年,但是我會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能學到很多東西,很充實,有時一個片場裡面總共有3組戲在拍,3組戲都要我,當過武行、替身、主角,我就買一個折疊床,在片場服裝間睡。


後來洪家班則是我另外一個磨練的地方,那也是一個電影少林寺。”回想起在洪家班的日子,難忘是洪金寶對他的激勵,“除了拍電影,師傅也用不同的方式鼓勵我。記得有一天,我在他家看遊艇雜誌,他讓我選一部,我當時覺得很奇怪,跟他說我這一輩子都不可能買遊艇。他馬上說我不對,說買不買沒所謂,但要有目標,‘看著它,告訴自己一定要買一部遊艇,刺激自己’,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鄒兆龍  
『功夫之王』的玉疆戰神

洪金寶的激勵令鄒兆龍至今難忘,而成龍對待工作的態度也讓他留下深刻印象,“我們那時偶爾會去給成龍大哥的電影幫忙。記得93年的時候,我去幫成龍大哥的一部電影做武術指導,當時因為成龍的腿受傷了,我本來要替他做一個迴旋踢的動作,我已經穿好了他的衣服,正準備拍攝,但他突然站起來走到我這邊,試了一下踢腿,然後拍拍我說還是他自己做吧,‘我一定要做,否則會變懶,因為這個動作太容易了’。我當時聽到覺得很震撼,原來成功是這樣來的。”


拍動作片的演員經常說,拍完了你還活著,而且沒進醫院,就很幸運了。在現場撞傷或扭傷,都不算傷。從做武行到現在拍打戲近30年,我只受過兩次大傷,拍戲這麼多年隻受過兩次重傷,很多同行覺得我很幸運。我不衝動,每做一件事都小心翼翼。比較容易受傷的人,一是因為動作不熟,還有可能基本功不太紮實,電影上的那些武打動作是花架子,但要讓觀眾認為那不是花架子,要有好幾年的功力,比如說拍詠春拳,為了畫面好看,拳腳中還是會加入一些不是詠春的東西,但是不能差太遠。


第一次受重傷,是1991年第一次來內地,拍洪金寶導演的一部清裝電影,當時我是武術指導。洪金寶提出要求,希望達到一個什麼效果,我就設計動作,我們套出來的動作蠻刁難的。當時給關之琳找個替身,但技巧隊、武術隊沒人敢做。因為時間和光線的限制,我只能自己上陣。那時候我已經像現在這樣又高又壯了,還替關之琳小姐,第一次很順利,但是不夠好。再拍第二次時,我後背的筋斷掉,肌腱、肌肉全部撞壞。在醫院躺了3個月,又回去拍戲,又替身人家,那個鏡頭後來剪剪還是用了。


第二次大傷是斷手。那個動作是在空中做一個懸空的調轉頭,就是所謂的淩空側空翻,結果地上太滑,直接摔下去了,我本能地用兩隻手撐地,就聽啪的一聲,手斷了,於是又休息了三四個月。
1990年代初,鄒兆龍20多歲,拍一部反派的戲片酬四五十萬港幣,一年有3部戲,“那個錢太好賺了,賺得太容易了。”他不再去思考,只管接戲,演戲,數錢。
鄒兆龍承認自己也有暴發戶的階段, “一年換5部車,衣櫃一打開全是名牌,但是一個牌子都不認識。”還好,這一切只持續了3年,在美國這10餘年,除了內衣褲以外,他沒有買過任何衣服或貴重物品,現在身上穿的都是10年前在香港買的。

鄒兆龍 鄒兆龍  
在古惑仔中扮演垃圾跟倚天屠龍記的宋青書

不過,儘管洪金寶、徐克、元奎這些大牌看好他,並拉他一把,但始終是做大綠葉,陪襯李連傑等巨星,邊做武術指導邊露露臉的鄒兆龍,從89年到99年,拍了30幾部戲,接到好的角色也沒思考的時間,因為接戲密度太高,沒法理解那個角色,他開始感到不滿意,“我不滿意自己被定位在一個框框。我在思考,我要成為專業的演員,怎麼走這條路呢?”於是他決定放下香港的一切去美國,去美國讀書重新開始。鄒兆龍從字母A、B、C學起,然後考入美國大學過起了學生的日子。一年多後,袁和平在美國拍《駭客任務》2、3集,他問鄒兆龍能不能去幫忙,而這也為鄒兆龍後來加入《駭客任務》的演出做了武術替身跟示範動作,”國外電影都有很長的前期製作,《駭客任務》就需要在兩個月時間裏把電影中所有的招式都演一遍,因為這是需要真人示範的,剛好我的身材跟基努李維斯差不多,於是我就去為他們套招式。”完成這個工作後,鄒兆龍繼續回學校讀書,“可能是因為那兩個月中我的工作態度讓導演看中了。

鄒兆龍常威  

6、7個月後,《駭客任務》劇組的人打電話給我,說導演有一個角色『預言家保鑣』讓我做,並要把劇本送到我家讓我先看看再決定是否演。”鄒兆龍說,聽到電話時簡直不敢相信,馬上就想歡呼答應,但也只能強忍著興奮之情說,“好的 ,那我先看看劇本……” ,鄒兆龍很自豪地說,到目前為止,沒有拍過一部西片是辱華的或者沒有人格的。”,《駭客任務》風靡全球,經過此役後,鄒兆龍以另一個姿態回到華人電影圈。

與李連杰在中南海保鏢對打也是經典

鄒兆龍 鄒兆龍  

在鄒兆龍看來,每一段工作經歷都是很好的經驗,“今天埋怨這個,明天埋怨那個,日子也得這麼過,你如果不享受工作的過程,你就不可能做好、做久。”
鄒兆龍希望別人認為他是個好演員,“不是明星,這樣,我這一輩子對自己就可以有一個交待了。”


他的官方網站

http://collinchou.com/

參考資料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564/2010/06/05/108s2876015.htm
http://www.infzm.com/content/48119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