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莽 Phillywood EntertainmentPhillywood Entertainment

「縱使做的不是第一主角,但對我來說,我也覺得自己是一 個真正的大俠了。」-羅莽

「葉問2」,第一個上桌挑戰葉問的師傅,那硬橋馬步的真功夫,就知這個邵氏武打明星的重拳,已經一拳打破了那個「想當年」的框框,跨過了七十年代的武打電影的歷史,他已再踏上了新一代的武打擂台。
羅莽


羅莽(1956年7月23日-),原名羅坤霖,暱稱羅莽,是香港著名演員,1970年代後期活躍至今,羅師父是邵氏武打演員出身,後來受到導演張徹的賞識,成為張徹第五代的乾兒子,早前多演警察,後期轉走搞笑路線。

初入武林拜名師


現在的人學功夫,原因大多數是以強身健體或是嗜好為主,但是在香港的五、六十年代時期,因為當時治安方面不如現在的好,所以當時很多人學功夫,真的是為了有一技徬身,用來保護自己和家人,就是這位邵氏武打明星─”羅莽”學武的原因。

羅莽自幼愛看黃飛鴻功夫片,13歲習武,「當時治安環境差,而且我全家更是居於龍蛇混雜的九龍城寨, 所以身為大哥的我為了保護自己的兄弟姊妹,就聽從父親的意思跟隨師傅學功夫。」不過學武歸學武,要成為一個武打明星,不是單靠武功高強,還要看性格和際遇,加上當時學武之風極盛,四方八面都可能是武林高手,絕對是「在世間,論武功不知邊個高」的年代。而羅莽之所以可以成為一個武打明星,最大的原因肯定是那位由他偶像到最後成為他「乾爹」的陽剛武打名導演─張徹。

還處於年少氣盛時代的羅莽,看過由王羽主演,張徹執導的著名動作片《獨臂刀王》之後,說「王羽大哥好有型,拿把刀,露出心口一條坑」,除了生起鋤強扶弱、打抱不平的俠義心態外,更想到了要加入武打演員的行列。,中學畢業,爸爸想他做警察,他堅持去加入了跟邵氏電影有關係的長弓公司,不過起初卻不是當演員,而是當行政人員。雖然未能直接參與電影拍攝,但也愈來愈接近夢想。皇天不負有心人,有一次張徹導演經過羅莽的辦公室,當時正在練功的羅莽,就直接向導演提出了想當武打演員的意向。

「或者是張導演欣賞我努力練功和苦練回來的身型,他答應了讓我加入邵氏第一期的武術訓練班,也是我正式加入電影界的第一步,所以我一直都將他當作我的恩師。」也是因為這關係,每當說起張徹的時候,羅莽都會露出尊敬的語氣和神情。

拳打香港腳踢歐美

在武術訓練班中,有800名報名者,而入圍者就只得80人,所以要成為正式受訓者,亦要過關斬將,幸好當時這位武術愛好者一直都有不斷的鍛鍊自己,滿身的肌肉不但讓他成功入圍,也讓一眾製作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第一部電影《少林寺》,在少林寺拍片第一天,偏偏遇上生命中不能承受之急,「那一場,少林和尚列好隊準備開機,我突然人有三急,去完廁所回來,有人叫我『去前面』,我又驚又怒,人總是有尊嚴,知道拍戲是團隊工作,都需要服從,但上廁所沒辦法,如果是要鬧我,我就就馬上回頭,結果他想用我健壯的腹肌作為開場畫面」,羅莽因此趕上了邵氏功夫片的風光年華

羅莽  

自此之後,羅莽就踏上了邵氏武打明星之路,當中最為人熟悉的作品就是《五毒》和《金臂童》。雖然和其他的邵氏武打明星相比,羅莽的作品主要是以群戲為主,但是對於這位知足常樂的武打演員來說,這並不是一件可惜的事,因為在他的心目中,只要加入邵氏和能夠接拍到張徹導演的影片,已經是一種成就。    

「邵氏是一個電影王國,只要能夠加入其中已經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而且更可以和張徹導演及王羽等一起工作,一起拍攝武打電影,縱使做的不是第一主角,但對我來說,我也覺得自己是一個真正的大俠了。」也許是因為出道較遲,正值舊派武打片的衰落期,羅莽的作品沒有如七十年代初的武打片般廣受本地觀眾注目,可是他的真功夫,卻默默地打動了千里之外,另一群醉心於功夫的影迷。

就在2007年,在《五毒》一片中飾演李豪一角的羅莽,忽然收到了一封領獎信,請他親身到美國領取由Phillywood Entertainment頒發給他的一個國際武術影業終身成就獎。而這個獎的出現也讓他知道,原來自己多年來埋頭苦幹,踏踏實實的打拼,讓他在歐美成為了一個武打巨星。

Phillywood EntertainmentPhillywood Entertainment Phillywood EntertainmentPhillywood Entertainment   

「其實在得獎之前的10年,已經有美國人邀請我過去拍MV和教功夫。那時候我是不以為然的。因為我知道外國人對於功夫一直有特別的喜好,論特技和拍攝技巧,外國人無疑是凌駕於香港,可是說到功夫,卻始終都是香港電影最能真實的表現這種中國國粹,所以直到現在,香港的武術指導在全世界還是一樣的吃香。」

可是對於羅莽來說,美國卻未必是一個可以讓他教授武術的好地方,原因是因為外國崇尚挑戰的精神,常常都有一些外國人問羅師傅︰「Do youknow how to fight?」希望可以和他「過兩招」、「講講手」。不過就像其他技術一樣,學武更應該學習品德,如非必要,羅莽絕不會亂用功夫。

縱使在外國擁有fans club,外語修復版的DVD還是有一定市場,可是近年來在香港,大部分人對於羅莽的形象,卻是來自諧星,講起話來「大聲公」,又或者全身搽油「亮」肌肉的搞笑大隻佬。這種粗魯小角色,對於心高氣傲,曾經於武林上風光一時的大俠來說,或者是一件讓他們感到難以接受的工作,可是羅師傅卻從不覺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羅莽羅莽

「做小人物有甚麼問題?就算只得一個鏡頭我都會認真去拍,我想現在沒有一個邵氏武打明星會像我這樣做。但我反而覺得很開心,因為那是一個學習的機會。現在的世界已不是只講「好打」;一切都是有求才有供,觀眾才是最大的選擇者,就像武打電影由邵氏年代到成龍時代,由硬派功夫漸漸地走到諧趣武打,就是因為當時的觀眾希望看一些感覺較為輕鬆的電影。若果我放不下以前的羅莽,哪有現在日日在電視上出現,由小朋友到街邊阿婆都會認得的羅莽?」


羅莽 羅莽  
要由武打明星轉型為搞笑諧星,或者有人會以為那是困難的改變,可是就羅師傅而言,成功最大原因是因為電視台的集體製作,讓他可以從環境中學習,也讓他可以走上了這一條和硬派武打大相逕庭的搞笑之路。

「電視的製作和電影不同,就算是一個動作、一句對白都很有計算,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位置,只要演好自己,組合起來已經是一個良好的製成品。講到搞笑的技巧,只要多和其他演員交流,留意他們平時的一舉一動, 就自然可以增加自己的搞笑演巧。而且和功夫一樣,當我發現自己的演技能夠令到場中其他演員發笑,我就明白自己的演出成功了,有一種成就感。你知道那些明星平時難得開口笑的吧。」

2011年10月底,羅莽與林氏兄弟一起製作《Gears of War》電影版短片,其中羅莽的「Cosplay」演出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該段短片長約5分鐘,以電玩遊戲《Gears of War》作為主題,羅莽擔任主角 Marcus Fenix,因失去戰友而表現哀傷。短片中更加入本港元素,有網民大讚羅莽演活了該電玩角色,形容內容有深度,就連上陣殺敵的英雄到了香港亦失去生存的意志。

再打擂台挑葉問

不過就如小說中的情節一樣,隱世的武林高手,就算易容喬裝,扮作酒樓掌櫃或是樵夫屠戶,都總會被人發現。當武打片隨《葉問》的熱潮再度興起之時,這位曾在邵氏年代大展真功夫的大師傅,自然成為了招攬的對象。先有《葉問2》飾演大聖劈掛高手到《打擂台》擔當武功高強的反派老大,這位橫跨兩個武打時代的演員,再次踏上武打片的擂台,是否顯示香港的硬派武打熱潮又再度興起?

羅莽羅莽

「我不敢說武打熱潮會再次興起,因為那是很依靠電影本身的質素,在電視劇中最常扮演一些粗魯而頭腦簡單的小角色。我只會說現在是多了人留意武打電影。而且現在的武打片和以前邵氏作品在形式上,也有着明顯的不同,以前大多數以武打為主導,故事則為輔助,比較簡單直接。而近來的武打片,所包含的元素更多,就像《葉問》系列加入了民族大義元素,以及武學講道理的橋段,在精密的計算中也有舊式武打片的情懷,才是讓它成功的原因。」


主要電影作品
1976年:少林寺
1977年:海軍突擊隊
1977年:唐人街小子
1977年:射鵰英雄傳 飾 韓寶駒
1978年:射鵰英雄傳續集 飾 裘千仞
1978年:五毒 飾 李 豪
1978年:殘缺 飾 韋打鐵
1998年:陰陽路之升棺發財
2006年:犀照 飾 秦步
2010年:葉問2 飾 羅師傅
2013年:一代宗師 飾 在香港找葉問踢館的武人


參考資料 http://www.goldenage.hk/b5/ga/ga_article.php?article_id=41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