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回家來挖寶吧!」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7家高中職校合作原住民青年藝術展演盛會「原住民青年藝術節」今天登場,以「Lumah」(布農族語意「家」)為主題,動靜態表現逐漸消失的原民傳統文化。其中,布農族學生古聖德創意於石板彩繪QRCode連結碼,可真實地以手機掃描連結上特定網絡,從時下年輕人取得資訊的方式來呼籲原鄉青年,不論離鄉多元,隨時都能學習傳統文化、部落永遠都在身旁。
「原住民青年藝術節」邁入第5屆,多年來不少學生透過這個創作展覽平台,興起回部落重新學習的想法,激發出不少潛力。今年靜態展覽於史前館第一特展室,豐富多元的族群藝術作品,展現出原民生活樣貌及其於人群、環境的關係,出自高中職學生之手,包括木雕、彩繪、琉璃與陶珠、縫紉、民族意象作品等,另有部分為海端鄉布農族耆老及中生代木雕家馬文達、王有福、邱馮廣田、江小龍等人作品,展至明年1月7日。
動態樂舞表演今天下午2點50分至3點50分於山之廣場登場,由各校原民歌舞團體學生演出,也邀請海端鄉霧鹿「布農山地傳統音樂團」演唱八部合音,呈現山中天籟。
今年展出作品中,以關山工商古聖德創作的石板畫「回家了! Lumah」為代表作,他在石板上以傳統織布「十字繡」圖紋為基礎,畫出一個QRCode連結碼,仔細觀察可看出該圖融合布農族祖靈、勇士信仰及貓頭鷹、紅嘴黑鵯等部落文化圖像,且實作是可以手機掃瞄連結到關山工商學校網頁。
古聖德說,科技進步,盼鼓勵不少旅居在外的鄉原青年若想念家鄉,能透過網路連結,看見部落景緻,學習部落傳統,不因此而忘記家鄉給予的生命力量。
「期待這個平台為年輕人進行一場特別的成年禮儀式。」史前館長李玉芬表示,這次與台東縣關山工商主辦,並有台東公東高工、成功商水、台東高中、台東高商、台東專科學校及屏東縣大仁科技大學等校參與,學生們在此交流,啟發對傳統文化的思維,也激盪出青春與創意的火花。今天李玉芬與各校代表手持代表「榮耀」的百合花插入象徵「家園」的陶甕,鼓勵年輕人傳承祖先智慧、發揚光大,「把榮耀帶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