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0年代,曾參與導演林清介執導的《畢業班》、《台上台下》、《安安》等電影演出的劉玉玲,旅居海外近30年後回台,除了在林清介新片《奇幻同學會》中尬一角,更搖身成為畫家,以在峇里島習得的「竹畫工法」描繪台灣原住民族的生活景象,首次在台舉辦個展「台灣.懷鄉.原住民」。
劉玉玲的母親是太魯閣族人,她也承襲原住民熱情浪漫、單純質樸的個性。林清介當年拍學生片,在青年高中挖掘不少人,劉玉玲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擅長唱歌、跳舞,劉玉玲自承從小也愛畫圖,拍完《安安》之後,劉玉玲淡出藝壇,隨先生旅居德國、美國、英國、澳洲及峇里島,現定居新加坡,畫室在峇里島,在這兩地往返生活與創作。
旅居德國期間,劉玉玲開始接觸書法和油畫。而後旅居峇里島時,很喜愛峇里島的風土民情,學習當地特有的竹畫工法,這是一種使用竹筆和水墨的特殊技法,劉玉玲在短短4年內,創作出70多幅畫作,2013年8月在峇里島Denpasar art Museum美術館舉辦生平首次個展,她也是第一位在這裡舉辦畫展的外國人。
近兩年,劉玉玲開始創作與台灣原住民主題相關的作品,藉此抒發思鄉之情。現於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展出30幅畫作。
長年旅居海外,台灣原民生活對她而言熟悉又陌生,順益博物館主任林威城認為,劉玉玲沒有美術科班背景,可說是素人畫家,她筆下人物的形象、景物有著不同於台灣原民藝術家的氣質,較像南洋風情,「不過她畫作呈現的陽光、色彩鮮豔的張力,和原住民藝術一樣。」
劉玉玲「台灣.懷鄉.原住民」畫展展出至10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