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族委員會甫召開「國家考試原住民族加列族語認證事宜」會議,在國安、食安、工安、軍機弊案喧騰下,此議題或顯輕小,但對其語言文化快速消失的原住民族而言卻是極端重要事項。
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在過去百年來歷經日本「皇民化」、戰後政府推動「山地現代化、山地平地化」等措施下,語言與祭儀、生產型態、社會組織、飲食、服飾、圖樣等相互依附的因素,都因被殖民、汙名的情況下而遭族人拋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文化評列為瀕危及極度危險的情境,顯示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的消失已到達前所未有的困境。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了挽救族語,長年編列預算,發展教材、培訓師資、舉辦族語認證,即使通盤的機制或許未臻周備,鑒於民族語言文化面臨的危機,及早推動原國家原住民族考試「加列」族語認證應是當務之急。
提到語言文化振興,族人大都表示重要、必要,但是真要族人承擔傳承語言文化責任以獲得獨特權益如升學降低錄取門檻,仍有少數人認為那是一種制度上讓原民「二度傷害」、「二度剝削」如此似是而非的論點。民族語言文化的學習與傳承並不是嚴密深刻的學術思辨課題,而是針對自己語言文化衰亡的搶救,因此其措施不能拘於保守、抑制,應採足能立竿見影的方式。
而今大家提出:原住民應考人在原住民族考試及格後,提出族語認證證書,依此而確認其具備原住民族公務員資格,同時不以族語認證及格為應考門檻、不以族語作為列考科目或內涵。這是務實而前瞻的構想。
原住民族考試限定必須原住民身分者報考,由族人相互競爭,這是依法為原住民族人才設置進入公務職場的良善孔道,賦予原住民公務員以文化使命並非無由。語言及其凝聚、連結的儀式、神話、藝術、社會組織、倫理、價值、文化體系是民族地位、認同與法制權益所憑藉的基礎;國考納入族語認證,這是令人欣喜的會議決議,也是台灣社會多元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