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分證名字欄僅能容納20字,無法容納原住民族名,原住民指漢文化思維,不符多元民族現況。擔任阿美族語振興委員的阿美族人羅福慶奔走10年仍無下文,感慨族名殘缺不全,愧對祖先。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解釋,原住民姓名字數超過20字,可以採人工填寫,加以解決。
羅福慶指出,族名每個字有各自意涵缺一不可,但因為身分證制式規定,讓族名無法完整登錄,失去身分證可登記族名美意。
他以自己名字為例,族名是Raranges Hoki Na Tungaw,Raranges是氏族名,Hoki則是他的名字,Na是指稱,Tungaw則是家名,全名是指Raranges氏族Tungaw家的Hoki。
因為身分證上族名欄有20字限制,他的族名加上空格需要23字,最後不得已只能捨棄Na,讓族名變得不完整。
羅福慶擔任原民會阿美族族語振興委員,長期為原住民權益奮鬥,10年前就不斷建議要放寬族名登記字數,但最後沒有下文。他表示,漢名對他而言並沒有意義,僅是證件登記的3個字,只是許多資料登記需要用到漢名,但唯有羅馬拼音的族名才是完整的自己。
他說,身分證上漢字3個字很大,族名卻是在漢字下方一排的小字,這是漢民族優越感作祟,讓原住民權益不斷受到打壓,原住民運動已經展開25年,政府應該有更開明的態度討論關於族名登記的問題。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身分證是統一格式,受限版面,姓名字數無法過多,但依法仍有解決方式。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解釋,根據「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規定,原住民姓名字數超過20字,可改採人工填寫,「字寫得小一點,應該可以完整填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