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等兩岸三地11所大學15名志工到寶來國中進行5天4夜的「孔子行腳」活動,他們跨越台灣海峽的屏障,來到曾是八八水災重災區的寶來,實踐孔子當年周遊列國有教無類的精神,為偏鄉孩子的學習貢獻心力。
台師大設計系的譚雅云以拼貼彩繪家鄉與印章雕刻,誘發學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北京大學林玉萍以行動話劇方式,讓孩子了解孝道的重要性,同時學習編劇與口語表達能力;華東師範大學孫齊,利用回收的寶特瓶與吸管,帶領學生完成噴泉實驗,豐富科學學習的生活。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進台灣東大門夜市內的「原住民一條街」,石板烤肉香撲鼻而來,各種原民小吃「大趕集」,帶動買氣。
東大門夜市步道地磚均以印度黑搭配泉州白的花崗岩鋪設而成,展現磅礡氣勢。每塊方磚長、寬均1.5公尺,厚10公分,重650公斤,經長年踩踏也不易破損,不少遊客常蹲著自拍這些特色步道。
以竹、木建造的「原住民一條街」,洋溢自然與原始風味,也是遊客到東大門夜市,最喜歡逛的一條街。山豬肉、野菜等原民風味小吃,創造在地獨有特色。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通往桃源、那瑪夏及茂林區的公車,變得很「原」味!高雄市府與客運公司合作,即日起往返3個原住民區的公車,報站時新增布農族或茂林部落語言,提醒民眾下車,還將培訓族人當司機,讓市民更認識原住民文化。
高市原民會、交通局與高雄客運今日上午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通往桃源及那瑪夏的公車,都會增加布農族語報站,提醒民眾下車;不過往茂林的路線,儘管居民同屬魯凱族,但茂林、萬山及多納3個部落,使用的語言完全不同,客運公司只好選擇人數最多的茂林部落語來報站。
3方另敲定大客車駕駛「就訓合一」方案,由高雄客運提供40名額,補助族人訓練與輔導考照,取得駕照後若有意待在公司上班,高雄客運會優先錄用。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小三年級男童「阿哲」是賽德克族,從小在平地生活,對家鄉土地、文化感到陌生。南投家扶中心舉辦「兒童成長團體」體驗營,讓「阿哲」等學子和部落耆老學做傳統菸斗等工藝,汲取文化養分。
南投家扶中心主任林平烘說,家扶扶助的孩子多來自原鄉部落,因生活習性及漢文化影響,原住民族文化變得弱勢,學童不再說母語,也不認識家鄉文化,面臨文化斷層危機。
「阿哲」因母親工作關係,從小在埔里鎮生活,原先不會說母語名字,回到部落後,阿嬤告訴他「你的名字是達奇斯」,他才更認識自己是誰,更認同自己的原住民身分。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東縣昨天從北到南,有24個部落同時進行豐年祭,台東市以阿美族的馬當、依濘、馬蘭部落及卑南族普悠瑪部落為迎賓日最為熱鬧有趣,族人輪番上陣演出,表演給部落長老們欣賞,有人以最傳統的歌舞進行演出,另外有人則以詼諧逗趣的舞步及編排方式,讓全場族人哈哈大笑,十分熱鬧。
各族的豐年祭儀,就像漢人的過年一樣熱鬧,平時分散在各縣市工作的部落族人,排除困難返回部落參加一年一度的盛事,每人身著傳統服裝,歡歡喜喜的在部落廣場唱歌跳舞,慶祝這一年來的豐收。昨天豐年祭,加上暑假是旅遊旺季,整個台東熱鬧滾滾。
台東市豐榮里阿美族馬當部落的迎賓日,雖然部落聚會所前的馬路施工,加上近日下雨,路上有些泥濘,但族人們仍早早就到會場準備,各地區的族人,或精心設計舞步,或以詼諧逗趣的舞步及編排方式,輪番上陣演出,供部落長老欣賞,炒熱會場氣氛。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美食展熱鬧登場,各方大廚都拿出看家本領參與競技,擅長將原住民傳統食材融入精緻餐飲的謝秉翰,今年代表花蓮當地的樹屋餐廳拿下季軍,從小喜歡研發各種菜色的他,要讓原住民傳統料理,登上大雅之堂。
以往原住民料理給予外界的印象較為粗獷,許多觀光區的原住民餐廳,端上桌的通常都是大盤的山野菜,或是快烤的山豬肉,很難與走向精緻的高級餐飲相連結,但同樣的食材交到謝秉翰的手裡,卻能化為神奇。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橫的明池山區,真的有許多「夜行性動物」,短短2小時內,保七總隊第四大隊大隊長黃國賓率員洪明吟,在台七線54.6公里處,分別攔下簡氏原住民兄弟檔未申請就打獵,救下1隻受傷裝死的大赤鼯、吳姓山老鼠駕VOLVO盜運檜木,及陳姓原住民非法持槍打獵等3案,讓保七總隊一夜之間績效卓卓。
保七總隊第四大隊日前獲報,北橫明池一帶夜晚總有不法份子伺機蠢動,近來便安排各分隊輪番前往埋伏查緝,嫌犯們苦候多日,發現昨天深夜攔查點警方收隊,於是趁機犯案,沒想到第四大隊長黃國賓率洪員凌晨2時突襲「補位」,果然就攔獲40歲的簡氏原住民兄弟檔,車上不僅有獵槍,還有5隻毫無生趣的鼯鼠(3隻白面鼯、2隻大赤鼯),目測應該皆以死亡,於是帶返警所偵訊。
「這隻還活著ㄟ!快找動保處急救!」當保七總隊四大隊員警針對另起盜獵案的2隻死亡倒地的白面鼯鼠及土製獵槍拍照蒐證時,簡氏兄弟所獵的那5隻鼯鼠中,1隻受傷假死的大赤鼯突然爬行入鏡,意外被員警發現,趕快找來北市動保處前來處理,希望能救回大赤鼯寶貴的生命。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東縣長濱鄉平埔族女子潘月嬌有雙巧手且富創意,製作的原住民服飾遠近馳名。她提供遊客穿戴拍照留念,並帶遊客參加豐年祭及了解部落,是部落與遊客的橋梁,為故鄉盡心力。
「少小離家老大回」是潘月嬌的寫照,在太平洋畔撿拾貝殼長大的她,小學畢業就到北部成衣廠當女工,纖手的青春給了一件件成衣。在北部成家生育,仍忘不了長濱的海風,十多年前終於回到故鄉購屋,「找回從前」。
60歲的她說,以前在北部就做情人袋、頭飾等原住民服飾出售貼家用,很受歡迎,雙手從此一直沒有停過。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心在台北流浪了八年,聽見了祖靈的召喚後,我為家鄉拍出了紀錄片。」台中市和平區平等國小代課老師莎韻西孟(Sayun Simung),以非科班出身及非專業攝影器材完成的泰雅族紀錄片《好久不見德拉奇(Millets Back Home)》,入選全亞洲最知名的「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將在「亞洲新力」單元與其他十七部入選紀錄片共同角逐。
莎韻西孟是和平區環山部落泰雅族人,今年卅三歲,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進修畢業後,先在原住民電視台擔任新聞部文字記者,再轉到公共電視國際部服務,曾參與外國導演《司馬庫斯》紀錄片團隊,前年回到環山部落家鄉,擔任代課老師。
她將大學畢業製作的《尋找德拉奇》以及《愛,部落》短紀錄片延續,取名為「好久不見德拉奇」,將三部片定為「回家三部曲」,並申請到國家及原住民兩個藝術文化基金會補助八十多萬元,拍攝影片從此展開。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柯市府大力推動公共住宅,五百七十戶捷運聯開宅一併納入,依法身障者、原住民、經濟弱勢者屬聯開宅十%保障特殊戶,四處聯開宅共釋出五十七戶,但卻出現「有門票但無法入場」怪象。北市議員李傅中武爆料,聯開宅租金昂貴,許多抽中聯開宅的原住民因租不起,只能放棄。對此,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昨坦言,租金略高,讓民眾退縮不太敢來承租,若是入住坐落新北的聯開宅,也將無法請領北市標準的租金和社福相關補貼。

入住新北 無法領北市補貼

李傅中武指出,聯開宅台北橋站有三名原住民提出申請,兩人中籤全放棄簽約,小碧潭站(即美河市)十四名原住民申請、八名抽中,卻多達六人放棄簽約,其原因出在租金過高,原住民朋友負擔不起。
柯P喊出四年兩萬戶的公共住宅,李傅中武表示,光是林口世大運選手村三、四千戶,加上其他新北市的聯開宅,有四分之一的公宅落在新北市,入住公宅的台北市民竟無法申請到北市社會福利的補助,例如租屋補貼、裝假牙,甚至「助你好孕」等社福補助。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