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羅庚 101 週年誕辰   

華羅庚生前常說:「人家受的教育比我多,我必須用加倍的時間補救我的缺失,所以人家每天八小時的工作,我要工作十二小時以上才覺得心安。」
華羅庚 101 週年誕辰

華羅庚(Hua Loo-Keng) 是近代世界有名的中國數學家,因家境貧寒,早年沒有接受系統的高等教育,是近代中國解析數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自守函數論與多複變函數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與開拓者。

1930年在《科學》雜誌上發表關於五次方程的文章而受到熊慶來教授的重視,清華破格聘華羅庚為助教並教授微積分。隔年,清華大學再次破格提拔華羅庚為教,返國至清華、北大、南開合組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後,清華三度打破制度,聘其為清華的教授。

華羅庚對數學的貢獻是多方面的,在數論中,他解決了高斯完整三角和的估計,對華林問題、塔里問題的結果做出了重大推進。他在圓法與三角和估計法方面的結果長期居世界領先地位。他的著作《堆壘素數論》、《數論導引》及與王元合著的《數論在近似分析中的應用》等都已成為經典著作。華羅庚在複分析和典型群方面也有許多工作,其中論文《典型域上的多元複變數函數論》被國際學術界稱為「華氏定理」,其他的還有「布勞威爾─加當─華定理」和「華─王方法」等。

華羅庚一生共發表論著300多種,10部專著,還寫了10餘部科學普及作品。他是當代自學成才的一位傑出學者,蜚聲中外的數學家,中國理論數學(解析數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自守函數論與多複變函數論等方面)研究的創始人與開拓者。除此以外,他還是一位傑出的數學教育家,他治學嚴謹,教學有方,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曾獲中國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等多種獎勵。為紀念華羅庚的科學貢獻,中國數學會於1992年設立「華羅庚數學獎」,以獎勵為發展中國數學做出突出貢獻的數學家,而1983年,施普林格出版社更為他出版了《華羅庚論文選集》。

VIA
http://archives.lib.nthu.edu.tw/history/about/3-02/3-02-12.htm
http://www.mikekong.net/Maths/Mathematicians/Hua.html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