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3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本月落幕,家具木工肢體障礙選手羅新文,代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出賽,一舉打敗同場較勁約10位年輕選手勇奪銅牌,證明年齡不是問題,他開心說「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羅新文今年51歲,為花蓮太魯閣族原住民,30歲那年,在騎車上班途中被新手駕駛迎面撞上,二大腿及左小腿斷掉,左小腿腳筋萎縮,當時又剛與妻子離異,母親要同時照顧他與7歲的兒子,讓他很不捨,為了家人他下定決心走出傷痛,經過二年復健,雖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但因為腳無法久站施力,以往從事的石礦、裝貨櫃等粗重工作都受到限制,20年來改以開貨車、板模等不需太大勞力的工作為業。
新文說「因為板模跟家具木工都要看圖!」,所以選擇從花蓮到雲嘉南分署接受4個月家具木工技能競賽培訓,結果一舉摘下銅牌。
新文表示,這次比賽他的年紀最大,大部分的選手都還是學生,大多為聾啞、智能障礙,談及家具木工,他認為與板模最大的不同是眼睛要好及心平氣和,才能做出外觀、尺寸、精密度俱全的作品,雖然久站雙腳易痠,但全心投入常讓他忘記痠痛,「健康才是財富,活著才有希望」一直是新文的座右銘,雖然腳不方便,但他認為只要活著、肯做,就會有希望。
雲嘉南分署長施貞仰表示,勞動部每2年舉辦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可激發身心障礙人士的信心、毅力與勇氣,發展工作潛能,她說,身障者從事技能工作只是某些地方不方便,但不會影響專業表現,甚至可以做得更好,鼓勵企業對身障者的工作能力予以肯定重視,充份提供就業機會。
本次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有家具木工、電腦組裝、攝影、電腦輔助立體製圖等27個職類,吸引548名選手參加,在激烈競爭下,有118名優勝選手脫穎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