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賽達號太空船(Rosetta)  
歐洲太空總署(ESA)今天表示,歐洲登陸器菲萊(Philae)已經歷來首見的著陸在1顆彗星上,這是人類追求探究太陽系起源的行動之一,菲萊登陸器在與太空母船羅賽塔號(Rosetta)脫離後,花了約7小時降落在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上。

羅賽達號太空船(Rosetta)

登陸器名為「菲萊(Philae)」,此名原是埃及尼羅河中一座小島的名稱,科學家在這座靠近亞斯文的島上的神廟中,發現一塊石碑,就是得以讓世人破解古埃及文奧秘的「羅賽達石碑(Rosetta Stone)」,菲萊配備有10種儀器,科學家希望菲萊能解開有彗星的秘密。羅塞塔彗星探測器2004年發射,經過10年航行,現在距離67P彗星只剩下最後一段路,但由於彗星表面重力極低,菲萊登陸器一確定登陸成功後,便會以類似魚叉的鉚釘鑽透彗核表面以便固定。固定後,登陸器才終於能著手取得這個彗核的第一手資料:收集彗核樣本,利用探測器中的顯微鏡自動檢測,並拍攝彗核地表的全景影像。

在此同時,上空環繞的太空船也很忙。船上的感應器不斷測繪彗星表面地形和磁場,監測彗星爆發噴流和間歇噴泉,測量物質流速率等等。將在彗核地表的登陸器和上空環繞的太空船資料予以整合後,還可獲得彗星的3D立體影像,甚至是彗核表面以下的地質結構等。

資料與圖片來源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science/2014/11/141112_rosetta_philae_landing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2&idx=745

arrow
arrow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