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花蓮市東、西兩大區塊出現兩場不同典型的豐年祭,廣場幾巴爾巴蘭部落在太平洋公園舉行傳統的阿美族豐年祭,撒固兒部落則在國福祭祀廣場舉行撒奇萊雅族豐年祭,服飾、語言、文化雖不同,但唯一的共通點是,幼童紛紛下場共舞同歡,族人對原民文化往下扎根的用心處處可見。
撒奇萊雅族頭目徐從、耆老黃德勇等人指出,1878年,清帝國對台灣開山撫番,在台灣東部遭遇撒奇萊雅族強烈抵抗,為剿滅撒奇萊雅族,清軍火攻部落,稱為「加禮宛事件」(達固湖灣事件),倖存的族人為躲避追殺,隱姓埋名隱身於阿美族群,直到2007年正名運動成功,成為台灣第13個原住民族。
撒奇萊雅族耆老督固.撒耘說明,該族豐年祭比阿美族更重視祭儀流程,在收割小米前,全家人在戶外喝酒、吃糯米飯,然後先砍下臺灣山棕葉綁在小米穗上,準備慶豐收。完畢後,每戶準備糯米糕、酒、檳榔迎接祭司主持祭儀。
督固.撒耘說,今天上午「阿拉底瓦斯 」10至18歲級的男子向其它部落報信息後,扛著木柴、茶水等物回到部落報告實況,豐年祭期間一定要跳完團結舞4首與出征舞5首,族人不分男女老少都會穿著以土金色與凝血色為主色的服飾下場同歡,也緬懷先人。花蓮縣目前除了撒固兒部落外,還有豐濱鄉磯崎部落、新城鄉復興部落、瑞穗鄉馬立雲部落、花蓮市達固部落等四處會舉行傳統撒奇萊雅豐年祭。
今天上午撒固兒部落豐年祭中,青年軍先下場共舞,接受長老用竹子打屁股祛邪與告誡,接著3、4歲幼童穿著傳統服飾下場共舞,一首步伐凌亂的「老人飲酒歌」,跳出天真無邪與滿場歡笑聲,讓不少人紛紛拿出手機、相機,為往下扎根的優質傳統拍照留念。
另一場景在太平洋公園南濱區塊,幾巴爾巴蘭頭目陳祥棋陪同議長賴進坤、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等人期勉阿美族人要讓優美的阿美族文化永續傳承,長者在家一定要用母語與下一代溝通,許傳盛強調,花蓮是原住民族最多的縣市,截至目前,針對原民傳統領域,全縣已發出1萬多張土地所有權狀,如需協助,儘管向該中心反映。
幾巴爾巴蘭也是全縣豐年祭唯一用水牛角當祭品的部落,頗受注目,而更引人矚目的是,全場有1歲多的幼童陳凱睿跑到場中央不時比手劃腳,而不少幼童也穿著艷紅色傳統服飾暢跳「原住民的孩子」,為原民文化往下扎根下了最佳註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